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近千支参赛队伍齐聚拼“脑洞” 2017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今开幕

核心提示: 10月28日,2017山东省机器人大赛暨三迪时空科技嘉年华在三迪时空集团总部(即墨埠惜路211号)隆重开幕。

10月28日,2017山东省机器人大赛暨三迪时空科技嘉年华在三迪时空集团总部(即墨埠惜路211号)隆重开幕。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会长刘建华、青岛市科协副主席徐冰、即墨区科协主席王宏志、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副秘书长沈廷博、青岛市科技馆馆长戈洪奎、共青团青岛市委学少部部长陈晓婷、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会长助理腾绪有、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等出席了本次大赛。

此次大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主办,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青岛市科技馆、三迪时空集团(筹)协办,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APRC理事会、青岛太敬机器人有限公司支持。即墨市政府、即墨潮海街道办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2

2017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开幕式李培学致辞

近千支队伍即墨“开战” 3D打印机器人成焦点

“快看,机器人在跳舞,无人机还会翻转呢!”28日上午9点,随着2017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的开幕,一场3D打印机器人的花式表演及比赛掀起了高潮。来自青岛市、临沂市、日照市、潍坊市、威海市、烟台市等中小学校和相关培训机构近千支参赛队伍齐聚即墨,各显其能,玩转3D打印机器人,充分展示出了目前全省最高的新科技研发、竞技水平。据统计,各参赛队、随行家长、老师以及参观者共计有8000多人。

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会长刘建华表示,组织机器人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吸引、带动和鼓励广大在校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据介绍,2017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3D打印创新作品展示赛,共分小学组、中学组两组,各参赛队自主进行四轮机器人车主题的外观设计,并通过3D打印机完成实际打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坚信今天他们的努力和拼搏一定会铸就明天的辉煌。”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说,希望能组织更多青少年机器人科技活动,激发他们的创意创造,为世界机器人技术和应用积聚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1

上千名中小学生参加大赛

中小学生也会“编程” 获学校家长支持

近年来,随着机器人知识的普及与活动的广泛开展,机器人大赛已经成为青少年最喜欢的娱乐活动之一。不少学校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机器人比赛激发学生们的科学兴趣,开发他们的创造思维以及动手能力,同学们也在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了快乐与成长。

与传统机器人比赛不同,2017山东省机器人大赛更强调学生的个人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虽然选手都是中小学生,但他们创意满满,有时还会“脑洞大开”,他们不仅能够通过搭建和设计机器人的主体及机械手臂,还能自行编写、调试控制程序,并让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全自主运行,完成一系列模拟任务。

事实上,亲自动手设计机器人,并不是个轻松的任务。一位参赛队员告诉记者,为了能参加机器人比赛,他和小伙伴从很早开始就学习组装机器,课余时间也都用来调试机器人。机器人不只是学生们的兴趣爱好,老师和家长也十分支持。在现场,不少孩子的爸爸妈妈专程来为孩子加油助威。

山东省试验初级中学指导老师明罡说,“学习机器人,不仅要动手操作,还要动脑思考,也要与其他同学配合,通过比赛可以让孩子们体验科技魅力,激发科技兴趣,培养孩子的创新创造能力以及探索精神。”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3

WER工程创新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