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公交集团364路打造敬老主题车厢 温情移动诠释敬老文明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市北区是青岛的老城区,也是五六十年代人的主要居住区,根据IC卡大数据分析,“老年乘客”占比例较高,老年卡占日均打卡数约为三分之一,老年乘客已经成为公交服务的主要群体,记者了解到,为了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带动和增强市民的敬老意识,青岛公交364路打造了敬老主题车厢,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

推出“一二三四五”敬老服务法

近日,针对老城区老年乘客占比走高的情况,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364路线驾驶员刘玉清从自身工作出发,总结出一套服务老年乘客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分发给线路驾驶员,在全线路进行学习推广。

记者了解到,364路由南丰路发往十梅庵公园,老年乘客特别多,因此驾驶员刘玉清总结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一靠”,车辆进站时尽量停靠在距离老人较近的地方,方便老人上车;二“等”,发现有老人从远方赶来,在车站多停几秒,挥手示意老人不要着急,防止老人意外磕倒;三“帮扶”,364路线经过大山早市,老年人经常推着沉重的买菜车,看见上车吃力的老人,在把车挺稳后,主动上前搀扶老人;四“站稳起步”,老年人平衡感和应激反应力较差,看到老人都站稳扶好后再缓慢起步,防止起步的惯性将老人带倒,五“低峰降速”,数据统计老年人出行时间集中在8:30-17:00之间,占全天老年乘客量约为70%,这个时间段相对来说是客流的平峰期,道路状况较好,车速有所提升,但是针对老年乘客对时间要求较低、对安全舒服要求较高的特点,坚持全程控制车速,保证平稳运行,做到预判路况提前减速、拐弯主动提醒乘客扶好。

打造敬老主题车厢   真情装满移动车厢

17日上午,市北巴士公司水清沟车队工作人员正忙着对一辆364路公交车进行装饰布置。记者看到,拉手环中放置了敬老主题系列漫画,椅背后面张贴了老年人乘车的注意事项等小常识,车厢还配备了敬老“百宝箱”,里面有创可贴、方便袋、雨衣、雨伞、手套、纸巾、矿泉水……据了解,敬老车厢的发起人也是364路线驾驶员刘玉清,她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将一些老年人的养生小知识以及老年乘客乘车注意事项整理后放在自己的车厢内,得到了老年乘客的欢迎。刘玉清经常为老人提供温馨的服务,不少老年乘客反映,“乘坐这个驾驶员的车,就是温馨,她会主动帮我们拿东西、扶我们上下车,并提醒其他乘客给我们让座。让我们觉得又安全又温暖。”

“一二三四五”敬老服务法将在市北巴士公司6个车队23条线路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老年乘客的乘车舒适度,为建设宜居青岛添砖加瓦。市北巴士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车厢的前后上下客门是相对拥挤区域,上车后请往车厢中部和后车厢行走,到站时也不要着急,待车辆停稳后再下车。同时大数据显示,7:00到9:00之间是客流高峰期,建议老年乘客错峰出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