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一种食物可有效预防食道癌

中国是食管癌发病大国,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食管癌患者约占全球食管癌总例数的50%。大家都知道食管的运动能力特别强,我们吃进去食物,很快会通过食管的运动被遣送至胃内,即便是很粗硬没有经过咀嚼的食物也会被照单收下,迅速排空。但也正是因为长期的粗硬食物刺激,导致食管粘膜受损,细胞增生,发生变异,严重者发展成食管癌。食管癌如何早期发现?诱发食管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如何正确防治?

为此,在4月15-21日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我们邀请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二科李少雷医生与大家聊聊食管癌二三事。

timg

胃镜检查是早期筛查食管癌最可靠的途径。

“早期食管癌往往都是被偶然的胃镜检查发现,没有临床表现,也没有什么征兆。”李少雷医生告诉凤凰健康。早期的食管癌很小,局限在粘膜表浅层,可以没有任何的不适症状。而一旦肿瘤长到堵塞管腔,影响到食物排空,表现为进行性的吞咽困难,则病变至少已经属于中期。因此,他推荐:“早期筛查食管癌,最靠谱的途径就是定期去做胃镜检查。”

不良饮食习惯、喜食粗粮且饮食卫生条件差好发食管癌。

食管癌同胃癌和肠癌一样,都属于消化道系统的恶性肿瘤,但它却特立独行,有着自己的规律。尤其在我们国家,食管癌绝大多数都是鳞状细胞癌,而胃癌和肠癌则都是腺癌,这一点不同于西方国家。“洋人”的食管癌以腺癌为主,而且好发于食管的下段,也就是病变更靠近胃。我们的食管癌可发生于食管的任何位置,绝大部分为鳞癌,而且中段或上段几乎没有食管腺癌。

有研究表明,与保持正常体重者相比,在20多岁时体重超重者,患食道癌的风险会增加。这是因为肥胖的人,进食量较大,身体负担重,容易患胃食管反流病,而食管下段的粘膜长期接受胃酸的返流刺激,容易恶变,而发生食管腺癌。但这其实是西方人的数据。李少雷医生表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反而患食管癌的病人都很消瘦,可以说是一种穷人病,因为他们拥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平时进粗粮也比较多,且饮食卫生得不到很好的保障。”

软硬口感适中、营养均衡的食物是预防食管癌的最佳选择。

李少雷医生指出,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告诉我们,有一些人群易患食管癌,食管癌是可以预防的。

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吃东西最好细嚼慢咽,不要过快进食,避免烫食或者粗糙的食物,少吃腌制的食物,过夜的食物一般需要冷藏,餐饮卫生也很重要,中国人吃饭喜欢共夹一盘菜,其实非常不好,每个人口腔的细菌经过筷子污染食物,很容易引起未食用完的食物变质,也容易引起病原体的交叉传染。

很多人认为食管癌是吃出来的病,就想当然认为一定也有些食物是可以预防食管癌的发生的。吃绿豆能治病防癌的谎言你是否也相信过。科学的解释是,没有哪种特定的食物防止癌症发生,患癌的因素太复杂了,医学甚至连冰山一角都没有认识到,遑论防癌食物。“非要列举食管癌的预防食物的话,那么软硬口感适中,营养均衡的食品貌似是最佳选择。”李少雷医生表示。

从另一个角度讲,除了饮食外,食管癌也没什么有效的预防手段了,这话倒是真的,因为目前我们的医学很局限。但李少雷医生特别提醒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人群。胃食管反流病是引起下段食管癌的一个高危因素,甚至说癌前病变,所以有反流病的人要警惕食管癌的发生,最好每年都能做胃镜检查。

食管癌分期越早根治的概率越高。

得了食管癌是我们的不幸,如果罹患了这种不幸,本能的反射我们会期望自己的疾病尚属于早期,还可以根治。是的,早中期的食管癌经过有效的治疗完全可以根治,分期越早,根治的概率越高,所谓根治,就是疾病不影响我们原本没有该疾病的寿命。

最后,作为一名肿瘤胸外科的医生,李少雷医生告诉凤凰健康,“经过我们手术治疗的食管癌患者,有超过一半的人都被根治了,另外一些人可能疾病复发了或者进展了,但也延长了原本不治疗情况下的寿命。晚期食管癌则根治的概率很低,我们的寿命毕竟有限,如果我们患病时已经高龄,就算疾病已经属于晚期,那又何妨,经过有效的治疗,再延长我们的寿命5-10年,人生又有何遗憾。抵御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不得病,为了不得食管癌,那就让我们提倡健康的饮食习惯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