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邢泉生:将成立妇儿医疗集团 建专科医联体

核心提示: 邢泉生建议,将福州北路青岛残疾人联合会搬迁后腾出的闲置地块,用于规划建设医院三期工程,实现医院扩容。

为落实国家分级诊疗制度,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今年,青岛市妇儿医院将牵头成立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集团,以青岛市妇儿医院为龙头建设专科医联体,完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4月16日,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邢泉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健康青岛建言献策。

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构建有序就诊秩序,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方式。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岛城的优质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大型医院,基层的医疗资源配置难以当地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针对这一问题,邢泉生透露,为落实国家分级诊疗制度,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今年计划成立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集团,以青岛市妇儿医院为龙头建设专科医联体,充分发挥医院的管理与技术优势、行业引领作用,将医院的优质专家资源下沉到二级医院、民营医院等,提升医联体成员医院的技术与管理水平,将患者分流。邢泉生介绍,目前,已有10余家医院申请加入到该医联体中,其中还包括外地的医院,按照计划,预计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妇儿医疗集团将正式成立,将以医联体为载体、以病人为中心推进与完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

谈及今年的建议,邢泉生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建议是关于尽快缓解妇儿医院周边交通压力,以保障危重孕产妇和患儿救治畅通。“随着近年来危重症产妇和患儿的增多,医院周边交通压力增大,导致医院绿色通道设而不畅,交通拥堵问题亟待解决。”邢泉生介绍。据介绍,去年医院门急诊量170余万人次,今年门急诊量预计突破200余万人次,拥堵的交通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患儿的生命通道。

谈及交通拥堵异常严重的原因,邢泉生介绍,医院地域位置导致交通“先天不足”,由于医院所处地块位置,无法与福州北路直接连通,车辆出入受限。医院现有停车位1100余辆,院区内日均停车5000余次,停车位远远难以满足需要。此外,二孩政策放开后,孕产妇数量大幅增加,交通预期更加不容乐观。

对此,邢泉生建议,将福州北路青岛残疾人联合会搬迁后腾出的闲置地块,用于规划建设医院三期工程,实现医院扩容,“医院可借用或改造青岛残联地块,开通福州北路车辆出入口,接入福州路主干道,这样就可以做到东西南北贯通,进一步完善周边和医院交通布局,缓解医院辽阳西路出口、同福路出入口周边交通压力。”记者 刘腾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