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第21期全球金融指数报告发布 青岛跃居第38位

3月27日,第21期全球金融指数报告在中国深圳和意大利米兰同时发布,报告公布了全球88个金融中心的最新排名和评分结果,青岛在全球排名第38位,比上一期上升了8个位次。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三年来,坚持不懈推进探索创新,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财富青岛”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品牌。

-排名

青岛由46位提升至38位

作为一个综合性指标体系,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首期指数于2007年3月发布,其后每半年更新一次。全面反映着目标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和金融竞争力,具有较强的国际权威性。目前已成为各国政府、金融机构政策研究及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3月27日,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在中国深圳和意大利米兰两个会场同时发布,共有88个金融中心城市进入榜单。其中,伦敦、纽约、新加坡位列三甲,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六个城市进入榜单。

其中,青岛排名上升比较快,位列内地第5名,评分达到649分,全球排名第38位,较上期排名上升8位,此前的2016年9月26日,伦敦调研公司Z/Yen Group公布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名列全球第46位。

青岛的成绩得益于青岛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全面推进金融资源聚集、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开放合作以及全方位的营商环境建设,青岛作为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引起了国际金融业界的关注与肯定。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财富青岛”成为城市新品牌。

-产业

先行先试,创造“真金白银”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自2014年2月获得国家批复,成为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布局三年来,坚持不懈推进探索创新,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

“金招牌”支撑起“金产业”,截至2016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不含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30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37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27家,是获批前的1.8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获批前新增8家。登记私募机构106家,比2014年底增加66家。

金改试验区获批三年来,本市把握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和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机遇,瞄准新兴业态、以新型财富管理机构为重点培育对象,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逐渐形成财富管理资源聚集发展的优势,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

具有示范意义的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青岛,财富管理专业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全国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只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资质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纷纷设立并运营良好,青岛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聚集的城市。

财富管理市场体系的完善,提升了本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意识和水平。2016年,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463.5亿元,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4家,总数达到45家,发行股票48只,是“十一五”末的近两倍,形成了全国资本市场的“青岛板块”。

-配套

“十百千万”工程引金融人才

金改试验区获批三年来,本市不断强化地方政策配套支持,出台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20条和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意见,推出了在全国最有力度的机构落户、人才引进、金融创新等扶持政策,吸引各类优质财富管理资源聚集发展。

改革创新最缺少不了的就是科研和人才的支持,财富管理行业也不例外。为此,青岛积极开展与高端金融智库、重点院校的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全面深化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战略合作,青岛四十人研究院和基金会注册成立。以彭实戈院士为带头人的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揭牌运营。与剑桥大学、联办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在试验区共建剑桥大学青岛联办财富管理中心;与英国证券与投资协会、美国沃顿商学院、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达成国际化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意向,正在有序推进。

以试验区为改革创新的共赢平台,积极面向境内外开展交流合作和财富管理招商推介活动。面向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与伦敦金融城、卢森堡、新加坡、韩国等境外重点区域的合作率先实现突破,机构落户、业务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多个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成就

“财富青岛”,城市新品牌

金改试验区建设为青岛金融业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发展“新引擎”。2016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8.8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42.9%;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比重分别为6.7%和12.2%,比试验区获批前分别提高0.85和0.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试验区建设三年来的实践表明,青岛进入国家金融战略布局,直接面对迅速增长的中国财富市场,承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增量资源,聚集中国财富管理先行先试的创新政策,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

规划研究引领行业前沿编制完成“十三五”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推进方案,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被列入全市“十三五”规划,“财富青岛”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品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