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盘点2016大势创意 都在这些脑洞产品里了

随技术革新和消费升级的提速,近年来设计趋势也更迭得越来越快,创意多元且边界逐步消失。那么在经历了极简主义、人性化关怀、自由形态、智能节能等潮流后,2016年创意产品界又有哪些大势脑洞呢?我们一起来快乐一下。

1、可以食用的无人机

创意点:解决环保和浪费,让产品食品化

efa853a6c6871cd0ee4a2f5b2e13c46e

在这个吃货盛世,你要相信什么东西都是有可能被开发出食用功能的。继可以吃的勺子、咖啡杯和塑料袋引发关注之后,现在能吃的无人机也濒临诞生了。

英国工程师Nigel Gifford正在研发的救灾无人机“Pouncer”,与普通救灾飞机不同,它既不“投递”物品,也无需回收。在Nigel Gifford的设计构思中,Pouncer的机翼将由香肠制成,机身则设有隔间放置各类食品和物资。其余部分则全部木制,以供灾民生火做饭和取暖。也就是说,这飞机一旦降落目的地,就完完全全地属于灾区人民啦。

据他预计,这款飞机将在两年内实现量产。

类似案例:可以吃的塑料袋

20161210074927_8217

2、能干扰无人机飞行的大炮

创意点:克服黑科技弊端,还得靠科技

20161129111910417

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可人们在开心之余也难免有些担忧。比如聪明如AlphaGo,人工智能将来要是反攻了主人怎么办?所谓以毒攻毒,解决科技产品可能制造的危险状况,还得靠更高端的科技。

最近,澳大利亚企业DroneShield最近开发了一款无人机防御装置——无人机大炮DroneGun,重6kg,配置瞄准镜,射程可达方圆两公里,使用特殊频率干扰无人机的信号传输,迫使无人机自行原地降落或者返航,但不至于炸机。好了,以后再有恶意小飞机入侵领空,就不用拿真枪瞄了。

类似案例:防止充电手机炸伤的便携包、人工智能“自毁开关”

20161026103223214

3、虚拟味觉调控器

创意点:用VR/AR颠覆各行各业

20161109102413803

号称VR元年的2016自然少不了产品爆发。在VR游戏、VR电影、VR头盔、VR直播等都被玩滥了之后,技术哥们又开始挑战VR食物了。

今年10月,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东京大学的两支研究团队带来了虚拟味觉技术的最新成果。其中,新加坡团队制造的“数码味觉接口”能够配置与食物刺激相似的电流、频率和温度,然后通过金属片传递到人的舌头,就能让人有吃不同味道食物的感觉。

东京大学团队则重点展示了用肌肉电刺激技术使人感受不同硬度的虚拟食物,时间短和频率高的电流将会让虚拟食物变得更加坚硬,反之则更加柔软。

话说,搭载“数码味觉接口”技术的勺子原型近日已经开发出来,会搭载于VR 头盔上,并将在2017 年年初投入生产。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有美味享受,还不用怕胖呢。

类似案例:谷歌Earth VR

20161122110012744

4、人体电池

创意点:用各种新材料、新工艺提高电池效率

timg

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和高频使用,让电池的续航力、环保性和经济性成为核心要素,不断有新材料电池或技术重大改良的电池出现。

英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尿液电池”,装置内含有可分解尿液内化学物质的微生物,分解时释放的能量会以电能形式储存进电容器。仅需0.5升尿液即可为智能手机充电3小时,而正常人一般情况下,24小时尿量在1.5升左右。

华中科技大的研究团队则为可穿戴设备提供了一种充电方案——用凝胶电解液制造柔性热电池,利用人体和外部环境间的温差生成电势差,产生电流,温差梯度越大电流越强。目前这一设备仍在改善测试期。

类似案例:超薄(1微米)可弯曲太阳能电池

1466644839830041632

5、能接电话能导航的夹克衫

创意点:跨界设计,产品功能魔性

20160521023019765

有趣的设计不仅可以用于产品开发,还具备品牌营销的功能。比如爱乱搞的肯德基最近推出了烤鸡味蜡烛,就又引发了话题。不过对于科技企业来说,跨界设计也是要严肃认真的。

今年5月,谷歌在I/O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与知名服装品牌Levi's展开合作,推出面向城市骑行者的“互联”智能夹克。其内部缝有多个触控传感器,用户只需在袖口上进行滑动操作,就可以控制音乐,接听电话,以及获取导航信息,不必再掏手机。

并且,这款夹克还可以揉成一团和扔进洗衣机洗涤,与第三方程序互通。

类似案例:智能导航运动鞋

1464055421230088821

用户穿上这双鞋后,通过配套iOS应用预设好导航路线,就能够在鞋子的振动提醒下找到正确的路径。比如左脚振动代表左转弯,走错路就会连续振动等等。

6、购物(导购)机器人

创意点:为了懒得更舒服,我们研究了智能

1466564285694061691

简化生活,解放人类,提高享受度,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中都开始有智能产品发挥作用。换句话说,人为了犯懒也是把聪明发挥到了极致。

今年沃尔玛与第五元素机器人公司合作,准备升级一款私人机器人,让其功能更加贴近超市购物场景。它能自动跟着消费者走,随身携带的储存空间可以装载商品,解放用户双手。此外,它还具备导购员功能,消费者仅需把购物清单展示给它,它就会定位清单上商品,导引消费者前往相应货架。天了噜,需要人动脑子的时候真是越来越少了,为了奖励沃尔玛的体贴,大家也要努力买买买啊。

类似案例:能够进行面部追踪的风扇

20160921102438880

7、可自我组装模块的智能手表

创意点:个性化定制不如让用户DIY

QQ截图20161223232113

用户对产品个性化需求增加,可真玩起花样定制来,企业成本又必然上涨。怎么能哄好用户呢?不如直接把产品做成可DIY的形态,让大家买回家自己玩去。再撞上,可真是缘分了。

世界首款模块化智能手表BLOCKS在今年10月正式发货,它可以通过更换组成表带的模块让手表具有不同的功能组合。其中,表盘是核心,功能包括收发短信、接收社交平台的信息、记录语音消息、追踪日常运动和睡眠、来电提醒等。

而表带则由模块组成,用户可以将NFC支付、USB闪存盘、SIM卡槽、GPS追踪、相机、监测心率、空气质量检测、LED灯、体温计,环境监测或者增加一块附加电池等配件任意DIY。同时,有的模块还可以用来实现手势控制、指纹识别,充电、触控等功能。它同时兼容Android和iOS设备。

类似案例:可自主拼接的互锁条家具

QQ截图20161223233401

这些互锁条既可以组合成一个平整平面,也可以被搭建成有弧度的曲面。同时该装置还带有一个配套手机 APP,用户可以先在手机上进行设计,查看设计效果然后再进行拼装。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周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