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40多年的脓肿竟是骨关节结核

核心提示: 提起结核病,大家往往先想到肺结核。近日,记者从市胸科医院了解到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肺外结核,很容易误诊。

掌上青岛/青网 提起结核病,大家往往先想到肺结核。近日,记者从市胸科医院了解到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肺外结核,很容易误诊。

家住胶州市的刘先生今年47岁,右臀部反复破溃流脓的问题已经困扰了他40多年。之前多次在乡镇医院处理创口,一直未进行正规诊治。随着病情发展,刘先生出现了下肢缩短、跛行、皮肤破溃、流脓等症状仍未引起他的足够重视。直到半年前,他开始出现身体乏力、皮肤变黑、恶心呕吐等现象。入市胸科医院检查后发现,刘先生除继发性肺结核外,同时患有肾结核、肾上腺结核、脊柱结核,而困扰他40多年的脓肿反复破溃流脓,竟是髋关节结核在作怪。由于没有到专业的医院进行诊断及规范治疗,已经造成了上述症状及多个脏器的结核扩散。经过积极救治后,目前刘先生的症状有了明显的好转。但是髋关节结核造成的畸形却永远不能恢复了。

市胸科医院田红主任建议,任何部位出现化脓感染或者规范化抗炎治疗效果不佳者,应警惕结核感染所致的冷脓肿。清创时应做病理检查、抗酸杆菌检查,避免误诊。市胸科医院田红主任说:“当皮肤色素沉着,即无故皮肤变黑,尤其伴有明显疲倦、疲惫感,也有可能与肾上腺结核相关。肾上腺结核虽然发病率低,但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诊治。延误诊断及治疗很可能造成结核播散到身体其它部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