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19岁女大学生起红斑 不是风湿竟是结核病

核心提示: 腿上起红斑,多数人可能会认为是皮肤疾病,很难把结核和红斑联系在一起,但其实红斑也是结节性红斑、结核性关节炎的症状之一。

掌上青岛/青网 腿上起红斑,多数人可能会认为是皮肤疾病,很难把结核和红斑联系在一起,但其实红斑也是结节性红斑、结核性关节炎的症状之一。

19岁的小王是某高校的大一学生,去年夏天无意间发现自己右侧小腿伸侧面和踝关节附近出现红斑和皮下小结,起初未在意,以为是夏天天气潮湿所致,小王晾晒了被褥和衣物,仍无济于事。不久左侧小腿也出现相似症状,并出现低热、关节疼痛,小王立即到某医院免疫风湿科就诊,被该院诊断为风湿病,给予正规治疗,红斑此起彼伏,关节疼痛为缓解。爱美的小王一筹莫展,心情极度抑郁,人瘦了十几斤。最后小王做了皮肤病理提示肉芽肿性炎伴坏死考虑结核,小王随即来到我院门诊,邹悦主任接诊后给予全面检查,行胸部CT发现双肺多发结节影,右下肺出现空洞,确诊小王为继发性肺结核,结核性结节性红斑、结核性关节炎。经正规抗结核治疗,小王的红斑连同关节疼痛完全缓解,肺内病灶亦吸收,小王脸上再次绽放出笑容。小王说:“这些红斑困扰了我很久,当作风湿治疗了很长时间都不见好,心里特别难过,夏天都不敢穿裙子,真的没想到会是结核,还好邹主任帮我确诊,让我看到了康复的希望。”

邹悦主任提醒大家,由于结核病临床表现多样,常无特异性表现,易误诊。结核病临床表现不仅取决于不同的类型和病灶范围,而且还取决于机体反应性和肺功能储备能力。误诊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对结核病的流行现状及临床表现认识不够,在门诊接诊时很少考虑结核病,而主要考虑一些其他常见病;二是非典型病例增多。邹悦主任说:“这个女孩是皮肤结节性红斑,关节损害是结核病的特殊过敏反应,多见于青年女性,表现类似风湿热,很容易被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结节病等。为减少误诊,应注意提高对结核病的认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