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逛甜蜜糖球会 寻中医养生秘诀 市疾控中心指出 “山楂”和“萝卜”具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作用

逛甜蜜糖球会 寻中医养生秘诀
市疾控中心指出 “山楂”和“萝卜”具有健胃消食与止咳化痰作用
本报2月23日讯 作为中国十大民俗节会之一,糖球会是青岛历史最悠久、声势最浩大的民间节会。今年,阔别4年的萝卜·元宵·糖球会焕然回归。热气腾腾的美食、人头攒动的场景、热闹非凡的街头表演,无不让争相来到会场的市民游客大饱眼福、口福。而盛会的主角——“糖球”和“萝卜”更是凭借其酸甜脆爽的口味俘获了一众吃货的心。近日,市疾控中心发文指出,“山楂”、“萝卜”备受追捧绝非偶然,其中蕴藏着生活中的中医智慧。春节长假,亲朋欢聚畅饮,易摄入过多油腻食物,从而出现血脂高、腹胀、咳嗽等病症,而“萝卜”和“山楂”恰是解药。
据悉,山楂,性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其化学成分主要包括黄酮类化合物、有机酸类化合物、萜类化合物、木脂素类化合物以及一些挥发性成分等,具有促进消化、调血脂、降血糖等作用,对心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中医认为萝卜味甘、辛,性偏凉,富含水分、维生素C、钙、磷等有益成分,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作用,自古便有“小人参”的美称。
需要注意的是,山楂活血化瘀,孕妇不宜吃多,且山楂味酸,能够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酸过多者也不宜食用。除此以外,中医指出生萝卜寒凉,大便稀薄者往往脾胃虚寒,生食萝卜容易加重脾胃的虚寒程度,故不宜过多食用。所以大家在逛糖球会时,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食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璩骊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