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今日小寒 | 有一种年味叫赶大集!食补推荐以御寒为主的糯米红豆饭

 

忽吹微雨过 便觉小寒生

 

小寒·由来

小寒节气名字的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

“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

故云,月半则大矣。”

 
 

小寒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

也是反应气温变化的节令

于每年公历1月5-7日交节

这时正值“三九”前后

标志着开始进入

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栏目寄语

一袭长裙、棉麻为衣,草木为饮,食以谷蔬,居于山水,这描述的女子便是二十四节气生活美学官梓萱,她出生在青岛,长大后远嫁大连。一次在青岛·如是书店的《四季风物——十二个月的节气食单》新书发布会上,主编与梓萱老师结缘。

身为家乡的媒体,心系节气文化的传播,特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携手梓萱老师共同推出“四季风物的生活美学”专栏,以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饮食健康为核心,倡导适合国民的美学生活。

——主编Nina寄语

 
 

小寒·三候

1、一候雁北乡

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

2、二候鹊始巢

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

3、三候雉始鸲(qú)

“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过了小寒,年味儿也越来越浓,接下来,跟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爱摄青岛联盟摄影师们赶集去!

“赶大集,买年货”成为青岛人迎新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此起彼伏的叫卖、应有尽有的货品……每逢农历四、九是胶南泊里大集日,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泊里大集是青岛最有乡土气息的农贸大集之一。

 
 
 
 
 
 
 
 
 
 
 
 
 
 
 
 
 
 
 
 
 
 
 
 
 
 

 

 

节气食单 | 糯米红豆饭

俗话说,进了腊月就是年。小寒食补以御寒为主,每年小寒节气要吃的糯米红豆饭,源自古人常吃的豆饭,今天就为大家分享一下做法吧。

 
 

用料:

糯米300克

有机红小豆100克

有机干香菇10克

板栗仁适量

有机山茶油适量

有机淡盐酱油适量

 

做法:

 
 
 
 
 
 
 
 
 
 
 
 
 
 
 
 
 
 
 
 

糯米红豆饭的烹饪技巧

1.糯米味甘,性温,固肾气,补脾肺虚寒,能够补养人体正气。

2.红小豆祛湿气,养心脾,强健筋骨。

3.干香菇可以提升人体的免疫能力,寒冬可预防流感。

4.板粟养胃健脾、强筋补肾。

5.为什么要炒糯米,因为糯米补肾却比较黏,难消化,炒到焦香之后再焖熟,糯米吃起来感觉就不那么黏了,这样的糯米饭脾胃弱的人吃了也比较客易消化,还可健胃。

 
 

小寒·习俗

 
 
 
 

踏雪寻梅

“应是夜寒凝,恼得梅花睡不成。我念梅花花念我,关情。”小寒时节,民间多有赏梅风俗,甚为风雅。此花的开放,兴许是为了给蛰居的人们一个出走的理由。寒冬,腊梅,残雪,金阳,冬日,如诗如画。

 
 
 
 

围炉解馋

到了小寒,江苏一些地方会煮菜饭吃。广东一些地方的传统是小寒早上吃糯米饭。“小寒”是进补好时节,应多吃些御寒食物,如红枣、萝卜、橘子、牛肉、鸡肉等。天寒地冻之时,一家人围坐一起,好暖。

小寒·五防

 
 
 
 

[ 一防鼻寒 ]

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亦有助防感冒。

[ 二防颈寒 ]

戴围巾穿立领衣。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戴围巾穿立领衣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处 。

[ 三防肺寒 ]

喝热粥散寒。流鼻涕、咳喊、头痛、风寒感冒是老人冬日常见的病。症状轻者,可选用清代《惠直堂经验方》神仙粥 。

[ 四防腰寒 ]

双手搓热暖肾阳。腰部为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推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 五防脚寒 ]

勤泡脚有助于睡眠。脚底是各经络起止汇聚处,泡脚有舒经活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岁月安然,山河无恙。新旅征程,生出似锦繁花。愿你在数九寒天里,饮下最温柔的一杯暖。不要埋怨天气寒冷,因为还有一个月左右就是冬春交替的正月了。是的,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

 

视频拍摄 | 若愫团队

视频剪辑 | 徐歌 王小帅

设计 | 王云镶 宋易霖

图片 |@爱摄青岛 董志刚 刘明元

栏目主编 | 马妮娜

审核| 胡乐兵 陈小宁

部分文字来源 | 央视新闻 文明青岛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图片清晰度已优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