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连锁零售数字化的关键在哪?

“从行业发展来看,面向2021,最重要的是活下去,同时也要充满希望。最糟糕的一年已经过去了。”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如是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邀请多位零售业领袖对行业趋势进行展望,他的话代表了许多零售业者,尤其是实体零售企业经营者的心声。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零售业发展遭遇重挫。根据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其中商品零售352453亿元,比上年下降2.3%。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已有45家百强超市签约使用海博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为连锁零售商提供一体化的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下设履约优化、商品管理、会员运营、营销活动和数字看板五大能力模块,帮助商家低门槛、稳定、高效经营线上全渠道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从服务体验上,消费者更加需要配送到家的服务,从而推动了线上购物的发展。据统计, 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176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0.6%、5.8%和16.2%。

“经历过去一年疫情带来的挑战,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自身,都找到了应对疫情的方式和新的出路。”李燕川说。据悉,面对后疫情时代消费环境和消费行为的变化,以超市发为代表的零售企业都在随需而变。现在很多商超企业不仅可以在店销售,还开发了到家到店自提,企业员工也通过朋友圈、社群触达顾客,提供服务。“大家通过很多方式方法都能够活下去,行业发展也会更有希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