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二季③|沉浸式拍摄、实时码流输出……实拍5G+AR全景演播室系统

当下,5G技术已逐步介入到内容生产、产品形态、内容传播等媒体业务生产的各个环节。精彩的电视节目制作需要真实真效的拍摄模式,一个高效灵活逼真的拍摄环境是所有影视制作行业的理想要求。《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二季第三期便将走进青岛西发广电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发广电”)的5G+AR全景演播室系统,看高新技术如何助力构建全媒体新生态。

雨雪效果也能设计!可模拟多种环境空间

据了解,5G+AR全景演播室系统利用真实环境叠加虚拟空间技术,通过5G传输链路构建全景录制系统,实现了外景地和演播室的时空互动直播。该系统建设了由多块不同角度拼接的屏幕环境,沉浸式视频软件系统对画面进行实时的全景无缝拼接、导播和码流输出。

在位于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的5G+AR全景演播室内,三块大屏幕组成立体背景,通过三维缝合技术、红外动捕技术、PBR渲染技术、大屏校色等先进技术,可在较小的空间里呈现出不限大小、不同风格、不同需求、逼真富有创意的仿真环境,模拟出众多不同类别的环境空间,快速制作相关节目,使人身临其境于变化莫测的空间之中,达到一个景区多个节目拍摄使用的效果。

“普通的大屏拼接技术只是把图像从一块屏幕延伸到另一块屏幕上,并不具备空间位置和透视关系,而三维缝合技术把屏幕的空间位置和透视都进行了计算和校正,提升了画面的立体显示效果。”青岛西发广电传媒科技有限公司CTO陈溟介绍,该项目采用的PBR技术支持超大地形的3D虚拟场景,可渲染范围最大可以达到400*400公里,可视范围达到40*40公里。该技术具有强大的物理仿真效果,可以设计出逼真的雨雪效果,也可以实时调节场景中的海浪高度、时间等元素。

从盲演到“所见即所得”,将与更多场景深度融合

“这个项目打造了一个高效灵活、直观可见的仿真拍摄环境,是新一代的AR沉浸式全景仿真系统。”陈溟介绍,5G+AR全景演播室系统为电视节目和影视作品都提供了全新的拍摄方式,把在虚拟演播室里的盲演转变为所见即所得的表演方式。

目前,该项目已承接多场的电商直播、产品推介和公益演出等活动,其创新性的视觉效果和高度的场景还原度,给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带来了高经济性的传播方式。未来,西发广电还会将5G+AR全景演播室系统与更多的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今后将服务更多的高新视听业态,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文/刘琴 视频/李竹音 尹亚炜)

微信图片_20210506104858

相关链接

直击一线,看懂青岛工业互联网故事

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与指导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聚合报网端微优势资源,组建摄制团,联合推出轻量级原创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

该栏目探访一线标杆企业,力求守正创新,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中心工作,借鉴社交短视频的新锐语态,构建工业互联网领域通俗易懂的视频版“100秒百科词典”,以期帮助更多市民、专业受众了解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为更多企业在打造新动能、开辟新路径、拓展新边界方面提供一点借鉴与启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