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二季②|人脸识别门禁、高空抛物监测……探访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

人脸识别门禁、智能道闸、高空抛物监测……近年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和社区加速融合,推动着智慧社区的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二季第二期便将探访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达通”)的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项目,看技术如何为智慧城市赋能。

将智能硬件、5G通信等有机融入社区

据了解,文达通的“5G人工智能社区”项目是以社区智慧运营为中心,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作为社区运行的基础,将智能硬件、5G通信、人工智能服务等在社区进行有机融合,开发了支撑智慧社区运转的人工智能社区安全技术、社区无人清扫车、智慧社区管控大数据平台等关键产品,在社区实现落地应用,与公司拥有的智慧物业、社区新零售、智慧医养、中央厨房等多元业态共同形成产业生态闭环,打造更加数字化、智能化、人性化社区。

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徐亮博士介绍,该项目利用自主研发联邦智能动态决策、数字城市大数据深度挖掘、视频图像时空关联分析等领先核心技术,开发了智慧社区管控平台,内容涉及物业管理、实有人口、数据感知治理、安全布控、大数据分析5大类,41个应用工具。

在青岛凤凰城小区,文达通通过人脸识别门禁、智能道闸、人脸及车辆布控、语音疏导、高空抛物监测等智慧系统,构筑了包括社区入口、公共区域、单元门和电梯入口在内的“社区安防四道防线”,实现社区各类数据互联互通,大大提升了社会治理效率。据悉,文达通已将该小区打造为山东省“智慧安防社区样板工程”。

赋能数字城市建设深化智慧场景融合创新应用

记者了解到,“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项目目前已在西海岸、胶州、平度、城阳等地的小区进行了实施落地,通过智慧赋能,物业不仅降低了服务成本,让业主轻松享受安全、便捷、幸福的智慧生活及增值服务,还通过与政府平台的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助力政府决策。下一步,文达通将结合自身技术产业优势,在河北、海南、湖南,山东德州、济宁、聊城、枣庄等地推广“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建设。

未来,文达通将继续深化智慧场景融合创新应用,赋能数字城市建设,将相关领域成功经验拓展复制到其他生产制造、服务管理行业,助力园区、厂区各个环节更加安全高效,智慧便捷。(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文/刘琴 视频/李竹音 尹亚炜)

微信图片_20210506104858

相关链接

直击一线,看懂青岛工业互联网故事

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与指导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聚合报网端微优势资源,组建摄制团,联合推出轻量级原创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

该栏目探访一线标杆企业,力求守正创新,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中心工作,借鉴社交短视频的新锐语态,构建工业互联网领域通俗易懂的视频版“100秒百科词典”,以期帮助更多市民、专业受众了解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为更多企业在打造新动能、开辟新路径、拓展新边界方面提供一点借鉴与启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