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倾听与商量》第八期之“点线面”结合 创新青岛人文旅游名片

6月8日,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青岛日报社、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八期协商活动举行。本期协商活动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在活动现场,共同就“激发青岛旅游业活力,加快旅游强市建设”主题展开热议,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

山在海中,海在城边,城在山上,山海城紧密相连,再加上美丽的海岸线和舒适宜人的气候,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造就了青岛这座世界闻名的滨海旅游城市。

然而,在积极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的过程中,青岛旅游依然有难以回避的“短板”。前期,市政协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我市旅游产品开发过度依赖山海资源,以自然观光型产品居多,缺少游乐型、体验型、复合型地标旅游产品,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不够深入,景区开发文化资源提质升级的速度较为缓慢,制约了旅游跨越式发展。

“我从事旅游行业26年,青岛的旅行社从50多家增长到了2000余家,但大众旅游产品仍是栈桥到崂山的前海一线景区。”市政协委员、山东省青年文旅集团董事长孙学峰对此颇感无奈。

孙学峰

尽快开发新的人文旅游产品,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作为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受到人们的青睐。中国海军博物馆、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平度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莱西市姜山镇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等一批优秀的红色旅游资源在委员们的讨论中“浮出水面”。特别是近期对公众开放的市政协文史馆作为市民了解青岛红色历史的重要窗口之一,成为委员们调研中发现的典型。但同时他们也发现,这些红色旅游资源虽然潜力巨大,但在我市长期名声不显,究其根本,多是因为我市对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意愿不强、发掘力度不够。

市政协委员、青岛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主任安波调研发现,我市红色旅游资源比较分散,景区各自为战,没有连点成线,更没有汇线成面。部分红色资源尚未被开发为景点,游客远道而来所见只是一片陵园、一座纪念馆和一堆土枪土炮。长此以往,红色旅游景点难免会“叫好不叫座”。

安波

就此,孙学峰建议,青岛应借鉴临沂市打造红色景区的经验,把红色景区开发和旅游风景区开发结合起来,深度融合民俗游、乡村游、研学游和生态游,打造红色旅游融合综合体。市政协委员、胶东半岛影视行业联盟主席贺志宝则建议,参照“沂蒙红嫂”和“胶东乳娘”,发掘青岛红色经典形象,创作相关影视作品,讲好青岛的红色故事,拉动青岛红色旅游发展。

“为将我市55处红色旅游景点连点成线,今年4月,市文旅局推出9条红色旅游线路,其中,青岛的‘工业旅游、扬帆远航’主题旅游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蔡全记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在市区、平度、莱西、西海岸新区、胶州、即墨等地打造不同主题的区域性红色旅游品牌,推动红色景区提质升级,开发红色旅游+党史教育、红色旅游+生态观光、红色旅游+研学实践等“红色旅游+”系列线路产品,并利用胶东文旅合作联盟平台,推进五市联动,共同打造红色胶东旅游品牌。

蔡全记

除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我市其他人文旅游资源同样底蕴深厚。青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不仅有琅琊文化、崂山道教文化,还拥有“齐长城”“莱夷古国遗址”“天柱山魏碑”,以及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海战“宋金海战”等众多历史遗迹。近代,康有为、老舍、闻一多、萧军、萧红等历史名人都在青岛生活过,这些都是有待开采的人文旅游“富矿”。

“深度开发人文旅游资源,先要讲好故事,一个好故事往往能带‘火’一个旅游景点,甚至成为一座城市的旅游品牌。”贺志宝建议。近期,他正在筹备拍摄一部反映战国时期“火牛阵”的电影,希望电影上映后,能在外景地平度古岘镇“即墨古城”旧址留下一个影视旅游景点。田横五百义士、秦始皇东巡、徐福东渡、法显取经登陆崂山等发生在青岛的历史故事都有待开发。

贺志宝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入融合是我市旅游发展的根本遵循。”蔡全记说,我市将进一步梳理文化资源和历史遗迹,构建我市人文旅游资源库,并突出创新创意,让文物“活起来”,让展览“动起来”,为景区景点注入“文化灵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