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喜讯!青岛市博物馆明拓本《秦泰山刻石》入选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

核心提示: 6月4日,从在烟台举办的“2021年山东省古籍保护会议”上获悉,青岛市博物馆馆藏明拓本《秦 泰山刻石》获得“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殊荣。

掌上青岛/青网  6月4日,从在烟台举办的“2021年山东省古籍保护会议”上获悉,青岛市博物馆馆藏明拓本《秦 泰山刻石》获得“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殊荣。

“中华估计保护计划”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颁奖仪式

“中华估计保护计划”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颁奖仪式

“中华估计保护计划”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

“中华估计保护计划”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按照山东省文化厅和旅游厅的部署,6月3日至5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烟台图书馆承办的“2021年山东省古籍保护会议”在烟台举办。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文善常同志公布了“山东省古籍普查十大新发现”名单。经前期的网上投票和专家评议,青岛市博物馆馆藏明拓本《秦 泰山刻石》从全省23家单位推荐的25部新发现古籍中脱颖而出,入列十大新发现。

秦泰山刻石是中国现存的最早刻石之一,是秦始皇封禅泰山的唯一保存实物,被世人誉为“天下名碑之最”。而碑刻上的李斯小篆,是在“书同文”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书体,历来评价甚高,一直被历代学者视为珍宝。汉刘勰曾说:“始皇勒岳,政暴而文泽”。元代郝经在他《太平顶读秦碑》中赞道:“拳如钗骨直如筋,屈铁碾玉秀且奇;千年瘦劲宜飞动,回视诸家肥更痴”。鲁迅更是誉之为“汉晋碑铭所从出”。其遒劲若虬龙飞动,清秀如出水芙蓉,足见其艺术魅力。秦泰山刻石历经两千多年的风雨捶拓,目前仅余十字残石保存在泰安岱庙。

明拓本《秦 泰山刻石》青岛市博物馆

明拓本《秦 泰山刻石》青岛市博物馆

清拓《秦 泰山刻石》

清拓《秦 泰山刻石》

此件拓本一册八开,册页式、剪裱装。纵26.8cm,横14.1cm。内容为秦泰山刻石中李斯手撰二世诏书的明“二十九字拓本”与清“十字拓本”合装本并附多位名家题跋。曾为青岛市文物商店旧藏,在2012年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试点工作期间,为青岛市文物商店普查上报文物之一,后拨交青岛市博物馆。2014年在青岛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普查文物鉴选中,经过故宫博物院碑帖专家施安昌先生、尹一梅女士鉴选肯定。在2014年11月,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孟宪钧先生等专家组鉴定,定为国家一级珍贵文物。2016年5月入选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根据拓本上的钤印题跋可知,拓本历经多位名家如赵秉冲、杨宾、陆绍曾等所鉴赏、收藏,更有翁方纲在嘉庆己未(嘉庆四年)夏六月廿六日于北平题写的诗跋《岱顶秦篆廿九字残拓本歌》、张燕昌写于嘉庆五年的收藏跋,详述了此拓本的来历。此后,赵魏于嘉庆二十一年、张廷济于道光三十三年、沈树镛于同治七年,分别题跋,详细阐述了此拓本的珍贵性和流传经历。该拓本上还完好保留了徐同柏于嘉庆乙亥年、张廷济于道光辛巳年、赵之谦于同治甲子年题写的题签,是流传有序、极为难得的碑帖文物珍品,赵魏称其“洵为宇内鉅观也”。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