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银行支持“青岛智造” 以金融杠杆撬动新制造、新产业加快发展

核心提示: 青岛银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引领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在支持青岛制造业转型、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持续为青岛高端制造业发展添动力。

早在八九十年代,一批知名的青岛企业创造了制造业“五朵金花”,推动城市发展的辉煌。近年来,金融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更多地通过信贷、直接投资或者参与资本市场运作,连接着各类经济活动主体。其中,青岛金融企业的代表青岛银行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为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青岛银行与卡奥斯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图说:青岛银行与卡奥斯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制造业肩膀上的银行 以金融科技助推“青岛智造”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顺应这一趋势,青岛银行不仅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自身的做大做强,更为本地经济发展、重点产业持续提供支持。“我们将制造业列为信贷业务优先支持类,探索运用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全力支持传统制造行业、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青岛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表示,青岛银行聚焦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加大对重大工程、民生项目、制造业、医养健康、绿色金融、蓝色经济等重点领域的资源配置。

2020年9月,青岛银行与卡奥斯、双星集团、青岛世纪瑞丰集团共同发起了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参与各方通过信息资源、智力资源、客户资源、技术资源等要素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导入,实现银行金融机构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合,携手推动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战略具体举措的落地实施。同时,青岛银行还与卡奥斯重磅推出了首家由金融机构和卡奥斯联合共建的“工业互联网金融创新实验室”。双方将合力加强理论研究、金融场景研究,更好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图说:疫情期间,青岛银行赴青岛某医疗器械公司提供现场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青岛银行赴青岛某医疗器械公司提供现场金融服务

图说:疫情期间,青岛银行赴青岛某医疗器械公司提供现场金融服务

金融产品因企制宜 急速响应为制造业提供“强保障”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青岛银行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开辟“绿色通道”、贷款开启“加速度”模式、创新信贷产品、提供优惠利率……通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创新融资渠道、打造有本地特色的金融组合产品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制造业贷款的投放,着力解决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将金融资源精准配置到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做好企业的“金融后盾”。截至目前,累计投放140多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企业抗疫及复工复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初期,青岛银行迅速成立信贷及支付绿色通道小组,鼠年春节后青岛市金融机构为抗击肺炎疫情发放的第一笔贷款就来自于青岛银行。此外,青岛银行还梳理出多款适合惠普客户的信贷产品,并创新推出“抗疫贷”、“抗疫贴”等金融产品,及时满足企业复工复产期间迫切的资金需求。特别是针对小微餐饮企业的“食宜贷”,产品审批速度快,手续灵活简单,真正能够满足餐饮企业对于资金“小、快、灵”的需求。从2020年5月开办至今,累计为30余户餐饮小微企业发放超800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新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后,青岛银行积极响应号召,将“两项政策工具”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头号工程”加以推进,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利实体经济,携手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青岛银行“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图说:青岛银行“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创新赋能统筹布局 强化制造业金融服务顶层设计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与传统金融行业深度融合,科技赋能让金融业服务更加便捷。青岛银行也运用业务牌照优势、区块链技术、数字化场景,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支持。在继续开展常规金融业务合作的基础上,青岛银行还积极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包括债券承销、中票、融资租赁、现金管理、并购贷款等在内的多元化、综合化金融服务,为制造业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青岛银行正式启动了“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迈出了深入支持科创型企业、促使金融科技走向平台化的坚实一步。青岛银行科技支行业务的深入开展也让其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得以落地生根。后续,青岛银行还将大力推广全线上、智能化的产品,着力加强制造业金融服务的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保障,从信贷规模、审批流程、考核机制等多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科技性。作为深耕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机构,下一步,青岛银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引领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在支持青岛制造业转型、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持续为青岛高端制造业发展添动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