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陈维强:青岛智慧城市建设要引领,需要落地智慧新生活之城

核心提示: 青岛紧抓当前发展机遇,落地智慧新生活之城,助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样板打造,尽快实现全国引领的目标。

1月12日,2021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智慧城市“成为一大热词,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和广大市民关注。市人大代表、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维强表示,要真正实现青岛市提出的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需要将智慧新生活之城整体方案落地来实现全国引领。

1

进入2021年,各地轮番出台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政策,一场智慧城市争夺战已悄然打响。基于多年实施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和观察,在陈维强看来,目前很多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设,实际上是以技术驱动和项目驱动为主,对市民需求考虑不足,对家庭和社区等建设普遍缺乏,城市“智慧”也大多散落在不同场景、不同业态,长期处于碎片化状态,缺乏整体关联,市民获得感不强,并且对高技术产业拉动力不足,所能带动的产业生态范围十分有限。

2

陈维强建议,青岛要实现“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这个目标,实现全国引领,其建设就强调应用导向,打通家庭、社区及城市各业态服务,实现产业拉动,打造智慧新生活之城。他说,智慧城市中,人是“幸福之本”,其建设必须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解决人民的真问题和真痛点,让城市中工作、生活的各类人群都能享受到丰富、便捷的应用,提升城市“智慧”体验。“否则就与其他城市方案大同小异。”

陈维强举例说,在智慧新生活之城,办理政务不再需要下载好几个APP,跑好几个地方,只需问一问智通城APP,它就能解答,并将在线预约、办事、应用等入口提供给用户,还可一键智能预约办事或直接在家完成办理;家庭里的AI健康大师,可从运动、作息、膳食等维度针对家庭成员慢病管理、减脂健身等需求制定家庭健康管理计划;外出旅游,只需输入时间地点,APP一键智能规划行程,完成酒店、交通预定,如要退票或改签,只需重新修改日程就自动退订之前的预约,并预订新行程的交通、酒店。

3

陈维强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政府主导,在优政、民生之外,还必须要兴业,即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资源深度融合,带动当地生态建设,共同开拓全国、全球智慧城市数万亿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打造智慧城市产业‘热带雨林’离不开龙头企业。“陈维强表示,海信等龙头企业在该领域深耕20余年,是唯一一家不仅在黑电白电领域兼具强大实力,同时在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领域的实际应用和技术储备上深耕已久且持续领跑的企业,是青岛做大这一产业生态的最重要抓手。建议青岛紧抓当前发展机遇,落地智慧新生活之城,助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样板打造,尽快实现全国引领的目标。(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