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过半青年选择独居 互联网从业者成最“孤单”人群

最近,“我国独居青年超2000万”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作为人口大省,山东省年轻人独居状况如何?日前,齐鲁人才网面向省内5万名30岁以下职场人发布问卷,数据显示。当前有32.21%的职场人自己租房居住,选择与他人合租的占比为23.36%。在独居率最高的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开发、餐饮业排前三,制药/生物工程、媒体/出版/影视/文化紧随其后。

微信图片_20200918172516

青岛独居率接近7成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异地打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独自居住已成为不少职场人的真实写照。据上图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有32.21%的职场人自己租房居住;选择与他人合租的占比为23.36%;19.84%的职场人选择独自居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也有12.38%的职场人与父母合住;7.86%的职场人居住在公司宿舍;另有4.35%职场人选择其他方式居住。

 

微信图片_20200918172529

注:独居率为当地独居样本量与当地总样本量的比值

从山东省16地市职场人独居率排行来看,青岛、济南两市独居率超过6成,分别为69.87%和65.21%;此外,烟台、潍坊、淄博、威海4市职场人独居率均在50%以上;滨州、菏泽独居率相对较低,分别为32.27%和30.88%。

社交恐惧成职场人独居的“二号杀手”

微信图片_20200918172532

如图所示,在独居率最高的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开发、餐饮业排前三,制药/生物工程、媒体/出版/影视/文化紧随其后。这些行业普遍薪酬较高且发展前景明朗,但实际情况却是工作节奏太快、加班太多,没有多少时间去满足自身情感需求,最后只能是一个人加班到半夜,然后一个人睡觉到清晨。

微信图片_20200918172535

那么,还有哪些因素造成了职场人的独居现象?由上图可见,"买不起房"是职场人最主要的独居因素,占比为32.85%;其次为"社交恐惧",占比22.78%;"婚恋成本高"和"享受独居生活"同样是造成职场人独居的重要因素,其占比分别为19.36%和14.24%;另有6.87%的职场人表示因追求自由而选择独居。

工作一年买不起厕所,青岛职场人最难买房

微信图片_20200918172539

注:房屋购买力指数为当地市场化平均薪酬与当地平均房价的比值,表示月收入可购买房屋面积的大小。房价数据来源于网络。

通过分析16地市房屋购买力指数来看,青岛、济南两地购房压力最大,月入房面积仅为0.42㎡和0.44㎡,菏泽购房压力最小,房屋购买力指数为1.06,这也与各地市独居率排名基本吻合,泰安、日照、烟台、聊城四地房屋购买力指数也相对较低,分别为0.52、0.57、0.59和0.6。

目前我国人均住房面积为40.8㎡,这里以一家三口人计算,青岛职场人需要不吃不喝,连续工作24年才能买一套房;就连购房压力最小的菏泽,当地职场人也需要工作9.6年。高昂的房价才会成为职场人普遍选择独居的首要因素。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其奋斗群像,独居更是人生中必然经历的阶段,因此“独居青年”无疑是广大城市奋斗者的标签。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