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飞机能上网,还能购物了?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青岛启航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青岛航空QW9771航班首航仪式在青岛开幕,标志着中国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高速互联网飞机正式启航,同时开启了中国民航史上首次机载Ka卫星宽带互联网直播。

近日,中国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青岛航空QW9771航班首航仪式在青岛开幕,标志着中国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高速互联网飞机正式启航,同时开启了中国民航史上首次机载Ka卫星宽带互联网直播。

3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16时35分,飞机由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起飞,于19时35分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使用传统Ku卫星的互联网飞机不同,本次航班适配的高速互联系统XstreamSAT,基于国内首颗且唯一一颗Ka频段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飞机在万米高空中可以实现百兆以上的高速率联网,该系统是国内首例获得FAA STC和CAAC VSTC适航认证的国产机上高速卫星互联系统。平飞阶段,机上旅客使用手机连接空中互联网,无论访问机上的2000多个优质互娱内容,还是直接通过网络刷直播视频,都能享受与在地面上网一样的网络冲浪体验。除此之外,青岛航空还推出了空中电商平台,500+全球优选航旅零售商品,轻松实现机上购物包邮到家。

本次航班上还实现了国内民航史上第一次空中直播,通过实时分享空中画面,空中信息孤岛被打通。受邀嘉宾在飞机上,视频连线北京和青岛地面分会场,进行了两场空地巅峰对话。在连线中,青岛航空、中国卫通、中国航材、空客中国领导对航空“卫星互联网”给民航空地协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进行了讨论和展望,开启了中国民航空地协同数字化里程的第一步。

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表示,未来的青岛是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趋势,青岛航空此次启用国产机上高速卫星互联系统,既代表青岛在民航“新基建”领域的率先开局,也将引领国内高端民用航空电子装备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此次四方合作顺应技术发展趋势,让旅客在飞机上都能体验到空中网络冲浪的畅快,目前阿里云的云计算服务、机上支付服务已经在青岛航空首架高速互联网航班中落地,未来在机上娱乐、购物以及更加丰富的旅客体验方面,将继续完善机上互联网旅客服务体验。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