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数学的排面!揭秘阿里数学竞赛颁奖典礼上的达摩院科学家天团

核心提示: 7月2日,被称为“史上最难比赛”的2020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举办颁奖典礼。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7月2日,被称为“史上最难比赛”的2020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举办颁奖典礼。今年大赛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位选手参加,最终只有73人杀出重围、夺得奖牌。但在颁奖典礼上,比这批“全球最强大脑”更吸引眼球的是几位极少露面的达摩院科学家,他们来自达摩院的量子、芯片、数据库、决策智能等实验室,无一不是各自领域内赫赫有名的人物。

微信图片_20200702112750

微信图片_20200702112741

作为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的主办方之一,达摩院为这颁奖典礼准备了“最强排面”,安排院长张建锋、计算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谢源、量子实验室科学家陈建鑫、决策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印卧涛、数据库与存储实验室负责人李飞飞、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担任颁奖嘉宾。这些科学家平时被“藏”得很好,谢源、印卧涛极少露面,陈建鑫更是第一次公开亮相。

自从3年前马云宣布成立达摩院以来,外界就对这个机构充满好奇,想知道达摩院到底在研究哪些前沿科技。记者了解到,达摩院目前已经成立了15个实验室,从这次的科学家天团身上,也能管窥达摩院的硬核技术布局。

计算技术实验室,通俗地说就是搞芯片的。负责人谢源是华人在芯片学术圈成就最高的科学家之一。他以广西理科探花身份考进清华,毕业后一路开挂,十几年间拿遍业界顶级荣誉,是 IEEE、ACM、AAAS 三大顶会Fellow,还是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名人堂大满贯得主,阿里第一颗芯片含光800就是由他主导研发。

印卧涛在阿里有“数学帝”的外号,他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终身教授,真正的专业数学家。据说,印卧涛本科时期学的是计算机和物理学,为了打好基础才转投数学专业,没想到因为“数学太美”,最终“改行”。他负责的决策智能实验室,主要工作就是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小到搜索推荐、仓库选址,大到金融资金调度,阿里很多业务背后都有他团队的支持。

达摩院最神秘的实验室,毫无疑问属于量子。据统计,全球量子计算人才不超过一千人,达摩院就招募了相当一批,陈建鑫是其中之一。陈建鑫也曾数学灭霸一枚,曾经的IMO金牌得主。他说,数学和量子既有相似之处,也有紧密联系,量子纠缠等现象都能用数学模型解释。2018年,达摩院量子实验室研发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打破了谷歌的量子霸权。

相对来说,数据库和自动驾驶业务大家更熟悉一些,两个实验室的负责人同样大有来头。2018年5月加入阿里的李飞飞是犹他大学终身教授,负责自研云数据库的研发与应用;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是 MIT评选的10名亚洲区35岁以下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之一。

这就是学霸云集的达摩院,不管科学家擅长的是哪一行,每个人的工作都离不开数学底子。

正如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说,应用数学是科学发展的幕后英雄,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本网记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