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公益创投项目面向全区社会组织征集

核心提示: 西海岸2020年度“公益创投项目清单”出炉

关爱困难家庭、提升留守老人幸福感、办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多元化需求,传递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青岛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引入社会力量,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为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区民政局于近日启动了“2020年度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列出公益服务项目需求清单,面向全区社会组织征集项目。同时,区民政局还开展“优秀社会组织创建工作”,发挥优秀社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

公益创投项目征集,持续至本月25日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列出了2020年度“公益创投项目清单”,面向全区社会组织征集公益创投项目,公益创投活动围绕“为老服务项目”“救助帮困服务项目”“困难家庭儿童服务项目”“其他公益服务项目”四个领域展开。

“提升困难家庭融入社会的能力,重点助力困难家庭中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提供心理关爱服务,提升照料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提高其生活质量。”“为全区157名留守老年人购买心理咨询和关爱服务,提升留守老人幸福感、获得感。”……“清单”详细列出了服务项目的要求、覆盖区域、社会组织资质和完成时限等详细要求。

青岛西海岸新区公益创投项目今年已经是第二个年头。2019年,新区评选出“助老大食堂·社工驿站”“青青岛枢纽港1+N”“星星点灯-流动儿童少年社区融入项目”等10个公益创投项目,以“助老大食堂”为例,为社区老人提供品种多样、营养又实惠的餐食,切实解决了部分老人用餐难题。

优秀社会组织创建,“品牌化”发展

在征集公益创投项目的同时,区民政局还积极开展“优秀社会组织创建工作”。针对优秀社会组织的评价指标围绕“品牌化”展开,涵盖品牌基础、品牌建设、品牌作用和品牌文化四大方面。据了解,本次创建工作面向在新区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2020年11月20日前均可申报。

报名社会组织需先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自我评价,区民政局将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对社会组织进行考察评估,最终确认优秀社会组织名单。2020年年底,区民政局将邀请相关专家、优秀社会组织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新区优秀社会组织交流研讨活动,为优秀社会组织授牌。

通过本次创建活动,选出一批社会认可的、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予以重点奖励扶持,发挥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社会组织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让社会组织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周学枫

相关链接

《青岛西海岸新区困难群众心理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探索物质心理并重多维救助模式

2020年4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困难群众心理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在物质救助的基础上,调动整合社会资源,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和个性化、多样化的心理救助服务,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良好心态、融入社会,学习谋生技能走出生活困境,解决生活、就学、就业等方面难题和问题。

目前,已有4家社会组织进入宝山镇、隐珠街道、珠海街道和滨海街道,开始实施困难群众心理救助项目,项目周期为半年,将从举办心理讲座、开展个案心理辅导、组织团体活动、建立支持系统、提供线上服务等方面展开服务。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民政局还将在全区试点四个镇(街),探索开展困难群众心理救助服务,推动新区社会救助由物质救助向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综合救助方向转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