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800万小店五一收入超去年:消费券,无接触贷款,直播,外卖成“四件套”

核心提示: 在消费券发放和五一小长假的双重刺激下,中国上千万小店正在快速恢复元气。

在消费券发放和五一小长假的双重刺激下,中国上千万小店正在快速恢复元气,五一期间,有800万小店今年的收入已全面超过去年同期。八成小店主表示,消费券刺激效果明显,希望后续能自己掏钱继续给老顾客发消费券,增加营收。

微信图片_20200506154458

5月6日,支付宝发布了首份「中国小店经济五一报告」。这是自五个月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提出「小店经济」后,在疫情考验中表现出超高的韧性和活力的中国小店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小店经济是稳就业、保民生最重要的抓手之一。一家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店,不仅使很多灵活就业者赖以谋生,更成为国民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和潜力所在。所以,经济学家判断经济景气程度,常常会以多少路边小店歇业作为重要参照。

微信图片_20200506154503

数字化推小店经济弯道超车:郑州超过北京

硬币都有两面,疫情让千万小店遭受重创,更推动了小店在逆境中的进阶和蜕变,小店经济的快速回暖和超高活力,离不开小店的「数字化」转型。「小店经济五一报告」显示,消费券,网商贷,直播,外卖,这四大数字化经营手段已成小店复工新武器,其中支付宝消费券对小店生意拉动作用明显。

五一期间,在消费券刺激下,全国800多万小店实现逆风翻盘,单日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500多万小店单日收入是去年五一的两倍以上。同比增长小店数量前十的城市为:广州、上海、温州、杭州、深圳、成都、郑州、重庆、北京、武汉。其中郑州凭借支付宝消费券强势带动消费,超过北京,成为北方第一。

微信图片_20200506154508

支付宝消费券还带动了小店夜经济的复苏。截至五一小长假,小店夜经济活跃度已恢复九成,热闹的宵夜摊又回来了。根据调研,小店也已切换「夜间模式」,近五成的小店表示近期营业时间有大幅度延长,超过10%的小店营业时间延长六个小时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506154513

八成小店主希望自掏腰包发消费券

在支付宝消费券的助力下,小店经济已全面回升。更重要的是,消费券为小店数字化经营提供了更多新思路,也给小店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信心。

杭州小碗盏的老板常德娴就表示,“支付宝消费券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让我迈出重要一步,那就是向线上多平台的数字化运营倾斜,我还希望能通过支付宝做更多消费券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506154517

调研显示,虽然小店也面临资金短缺 进货困难等难题,但仍有九成小店对接下来的经营有信心,超过半数的小店有扩大门面 增加预算或是稳步经营的打算。

有意思的是,还有八成小店喊话支付宝,表示希望通过支付宝发放小店消费券,并期待推出免排队券,小店跨店通用券等一系列特色消费券。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