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爱是生命与生命的联结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每个女人都梦想拥有这样一个男人:

你可以在他面前任意的撒娇,而不担心他会因为你的无理取闹而转身走开;

当你疲惫时,你依偎在他的身旁,头枕在他宽阔的肩膀上,而这肩膀似乎可以承载你所有的疲惫、痛楚和不安,你则可以放心地在他怀中安然入睡。

你在别人眼中永远是坚强的、独立的,而唯独在他面前,你可以是柔弱的、依赖的,甚至是神经质的。

你在他面前是完全真实的自己,不论喜怒哀乐,你都可以放心地让他尽收眼底。

你把自己的全部甚至全部的自己交给他,毫无保留,完全信任……

然而,当这种爱情梦想照进现实,这些完美的期待最终会在无数的争吵中化为泡沫,此时,大多数人都会感慨,爱越深,伤越痛。

冯绍峰和倪妮在《Love tear us apart》中展现了这种“爱至成伤”的痛楚,他们从相遇、相知、相爱、然后到猜疑、争吵、至分离,爱到荼蘼,伤痛至极。

心理学家将这种“爱至成伤”的现象解释为亲密关系中的“过度卷入和纠缠”,所有在爱情中的占有欲、控制欲和极度的依赖感都是借助爱的名义,而双方丧失的,不仅仅是适度的理性,还有相互的人格尊重和独立性。 

因此,再炙热的爱情都是有界限的,来听听心理学家们对爱的界限的解读吧:

心理学家说:在关系中,持续为对方负责和要对方对自己负责都是越界的。当对方没有如你期望的那样为你承担,或者你持续的为对方承担而没有得到期望的回报,关系的冲突就产生了。 

爱情的最初,双方投射彼此的期待,不被满足后,接下来投射的就是彼此的挫败。爱已经成为一个彼此依赖、控制、要求的理由,这时彼此都不在爱的状态,而是爱的乞丐。

让对方为你承担,你会没有安全感,害怕失去这份依靠而变得患得患失,然后就有了控制和要求。为对方承担,你会对对方有期望和要求,要对方如你所愿,也就有了控制和要求。只要有控制和要求,亲密关系变成了战场,爱也会走远。

真正的爱情,是男人与女人的联结,与身体有关,是彼此敞开内在空间,彼此给予、分享、交流、互动的过程。不求回报,彼此懂得,彼此尊重,彼此支持。这份联结的渴望让我们愿意彼此接纳、包容,彼此尊重、欣赏等等。 

而在拥有真正的爱情之前,亲爱的,你必须先学会爱自己。因为你未足够关照自己的感受之前,也无法关照别人的感受。没有爱好自己之前,也无法真正去爱别人。爱是生命与生命的联结,与身体无关。

《Love tear us apart》影片的最后回到他们最初的相遇,那时候他们有界限,欣赏对方的美好,尊重对方的空间,不占有,不控制,这是多么纯真的美好爱情情愫。

真正的爱情就像树林里投射下来的星点日光,温暖而隐秘。 

1、在开始爱别人之前,先学会爱自己。

2、爱有界限,尊重对方空间,不占有,不控制,是爱情长久稳定的法宝。

文/若水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