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95后职场人画像:找工作兴趣至上 普遍接受常态化加班

微信图片_20200221114838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批“95后”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95后的“硬核”担当。据齐鲁人才网2020年1月职场人年龄段占比数据统计,95后已经成为职场新生势力,占比为22.18%。这批伴随中国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5后,初入社会,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现状到底是什么样呢?齐鲁人才网面向山东省内5万名95后职场人发布调查问卷,解读山东95后职场人生存现状。

6成95后独自生活,公共交通是上班首选

微信图片_20200221114851

数据显示,41.59%的95后职场人与父母一起生活,近6成95后职场人脱离父母,独自生活,目前是以租房为主,只有11.67%的95后职场人拥有自有住房。

山东95后职场人更青睐哪些通勤方式呢?调查显示,公交、地铁成为最受青睐的通勤方式,其占比为44.17%。目前,全省仅青岛、济南两市开通地铁,所以“挤公交”才是更多职场人的首选;另外28.32%的95后职场人选择电动车/助力车作为通勤方式;此次被调查的对象中仅有11.55%的95后职场人选择自驾车通勤,除去油价攀升,汽车保养费和城市拥堵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95后职场人偏爱互联网,自由职业受追棒

微信图片_20200221114854

据数据统计,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吸纳了15.03%的95后职场人,领衔95后心中十大“真香”行业;建筑/建材/工程和教育/培训行业分列二、三位;自由职业者紧随其后,排名第四。

作为互联网原著居民,95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互联网行业其人性化、弹性制的行业氛围恰好迎合了95后自由、开放的性格特质,随着互联网行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催生了大量新兴的需求和岗位,因此互联网具有很强的人才集聚效应。

此外,互联网技术的升级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为随时随地工作提供了基础,自媒体、网红等自由职业吸引了大批95后的加入。

95后找工作兴趣至上,对薪资要求较低

微信图片_20200221114857

数据显示,山东省95后职场人市场化平均薪酬为4872元,但是仍有21.17%的95后月薪不足3k;3-5K是当前95后月薪主流,占比为34.62%;其次是5-7k区间,占比为25.29%;仅有1.09%的95后月薪上万,可谓是凤毛麟角。

薪酬不高,为什么这批95后还会选择目前工作呢?调查显示,兴趣驱动是首因,选择工作时,感兴趣才是最重要的。另外,还有20.65%的95后更加看重行业和岗位发展前景;薪资福利对95后吸引力并不大,仅排在第四位。由此可见,95后更加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95后普遍接受常态化加班,青岛工作时长省内最高

微信图片_20200221114900

通过对山东16地市95后职场人一天平均工作时间调查发现,青岛市95后职场人每天工作时间为9.18小时,为省内最高值;临沂市紧随其后,95后职场人工作时间为9.14小时;济南和烟台分列三、四位;济宁市以8.74小时位居省内第五位。

“济青烟”三市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三大核心,成功俘获全省乃至全国的精英来此就业,但是快节奏的生活和高昂的生活成本,大大加深了当地职场人的加班频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