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雷军分享创办小米前后的一些思考:小米模式是互联网的产物,可复制

核心提示: 随着5G+AIoT的下一代超级互联网脚步渐近,互联网的开放与连接将更加深入,所能赋予的能量可能远超人们的想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创业九年就成为最年轻的世界五百强,小米的成功,成为了国内很多企业纷纷效仿的“模板”。早在2014年12月,小米创业的第5年时,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分享了创办小米的一些思考,包括小米在创办前的几个学习对象,有同仁堂,有海底捞,还有沃尔玛和好市多(Costco),以及其学习实践。今天(12月16日),雷军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名为《雷军:创办小米前后我的一些思考》的文章。

小米创业10年前夕,雷军分享了小米公司创建以来的一些经验,总结了移动互联网10年历史要素,并系统梳理小米成功方法论。正是雷军的远见以及不断学习创新的态度,让小米在创业伊始便把握住了3G向4G切换的历史机遇,而如今随着5G时代的来临,雷军又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1574152369215

雷军认为,小米创业的原点,无非是两个方向:1、为更多用户提供更高的价值;2、不断提升效率,并推动全行业提升效率。从原点出发,创业过程中,小米不断进化,最突出的有这么几件事,一是开创了小米生态链模式,二是建成了全球最大的IoT平台,三是全力投入AI。这些事看似毫不关联,其实都脱离不了这三个词:开放、连接和赋能。

正是抱着开放的心态,所以小米采用了生态链的模式,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开放小米的设计能力、供应链能力、渠道能力,帮助大家一起成长,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IoT平台。

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小米很早就预见到,在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万物互联一定是未来行进的方向,而小米生态链的目标就是捕捉万物互联的风口。最新的数据显示,小米IoT平台已经连接了超过2.1亿台设备(不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并且还在高速增长。“我相信,未来互联网将变得无处不在,我们会无时无刻处在与世界连接的状态。当然,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雷军表示。

雷军认为,互联网最美好的地方在于可以赋能产业,赋能组织,赋能每一个人。而小米正在全力布局的5G+AI+IoT的下一代超级互联网,就是看到了人与世界真正融合的机会。在互联网的赋能下,随着5G+AIoT的下一代超级互联网脚步渐近,互联网的开放与连接将更加深入,所能赋予的能量可能远超人们的想象。

小米模式是互联网的产物,过去几年小米通过生态链的方式,证明了小米模式最伟大的地方,就是可复制。也因为有小米模式,才可以打通线上线下,跑通新零售。归根到底,这都是互联网的赋能。雷军指出,随着5G+AIoT的下一代超级互联网脚步渐近,互联网的开放与连接将更加深入,所能赋予的能量可能远超想象。

640.webp

小米的愿景是“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而小米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的国民品牌,推动中国制造、中国设计真正成为驰名全球的世界级品牌。

面对新的未来,如何坚持理想,让小米这家年轻的公司能够为大众的生活带来更多价值?在雷军看来,还要关注世界与中国的宏观经济和人口结构的走势,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文化、消费思潮的变迁等,让小米真正走入更宽广的世界、走进更广大民众的生活,迎接更不一样的下一个10年。(本网记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