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我们对“撒谎特征”的偏见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你是否也觉得自己很会看人,能在几分钟内辨别出一个人是否在说谎?当人们觉得某人在说谎时,通常会认为对方有这些特征:狡猾的眼神、烦躁不安的手等。然而,爱丁堡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这些我们密切关注并与骗子联系起来的典型线索,实际上在说真话的人身上出现的频率更高。

事实上,这项研究表明,熟练的说谎者通常十分精通于隐藏这些特征,以避免自己被发现。总而言之,研究结果似乎表明,识别说谎者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在他们的实验中,爱丁堡大学的心理学家创造了一个互动的双人电脑游戏,用来分析人们在说谎时使用的语言和手势的类型,以及人们用来判断对方是否在撒谎的线索。这个游戏是由24对玩家组成的寻宝游戏,每个团队由一名演讲者和一名倾听者组成,演讲者的目的是误导倾听者关于虚拟宝藏的位置,倾听者的目的则是确定演讲者是否在撒谎,也就是他们是否说出了宝藏所在地的真实情况。

研究人员对演讲者的1100多句话和19种潜在的说谎暗示进行了编码,这些暗示包括语言停顿、眼睛注视的变化和眉毛的动作。然后,对这些线索进行了分析,以确定哪些线索最常被其他玩家发现,哪些线索最有可能是真实谎言的泄露。

研究人员发现,玩家们一般都能有效地捕捉到19个潜在的线索。事实上,倾听者在听到一个共同的潜在线索后几百毫秒内就能判断一个声明是否属实。然而,如果此时演讲者说的是实话,那么这些线索更有可能让人觉得他们在撒谎。

爱丁堡大学哲学、心理学和语言科学学院的首席研究员马丁·科利博士在一次媒体发布会上说道:“这些发现表明,我们对与撒谎有关的行为有着强烈的偏见,当我们倾听他人时,我们几乎是本能地对这些行为采取行动。然而,当我们自己撒谎时,我们不一定会产生这些暗示,也许是因为我们试图压制它们。”

本文译自 studyfinds,由译者 Lough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