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教育体系让天才儿童失望了吗?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一项针对孩子天赋的研究质疑当今的教育体系是否为禀赋高超的年轻人提供了足够支持。该研究是针对这个课题有史以来最大型的一次。 

这份研究发表在美国期刊《心理科学》上,研究人员根据孩子的SAT(美国学术能力测验,其作用类似于中国的高考)成绩来确定其是否天赋超人。有天赋的学生是指在SAT数学或语文考试中成绩最顶尖的0.01%的学生(Hilletal,2013)。 

研究中,一共有320名这类学生。从他们13岁起到38岁,研究人员对其进行跟踪研究,观察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表现。 

辉煌事业 

你或许可以预料到,这些天赋惊人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有可能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很多人最后也的确拥有辉煌的事业。他们出书、作曲、开公司、从事科学研究、成为企业高层,或者在其他类似领域取得卓越成就。 

即使是在他们13岁时,我们或许可预见这些孩子将来会进入哪些领域: 

“相比较而言,数学天分高的孩子容易在理工科上取得成就(如计算机科学,工程学),而语文天赋高的孩子则更倾向于文科(如艺术、社会科学、教育);不过也要考虑到自我激励层面,比如有些孩子对人比较有兴趣,有些则对事物比较有兴趣。”(Hilletal,2013) 

开发天分 

但是,研究者根据之前的研究发现,这些天赋高超的孩子在当前的教育体系中面临着障碍。 

他们说,这些孩子的天赋并没有得到良好的开发,反而白白浪费了。这是因为老师总是自然将他们的重心放在那些没有什么天赋的孩子身上。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哈里森·科尔解释道: 

“人们认为,有天赋的孩子根本不需要任何帮助。这份研究则表明,事实并非如此。他们的智商很高,有些人称之为“聪明得可怕”。他们在日常的课堂中表现不错,但是,除非他们与其他智商相当的同学一起做难度更大的作业,或者修读AP课程(大学先修课程),或者参加其他教育性的项目,否则他们的潜力并没有被完全开发出来。” 

他们说,有天赋的孩子应该在一个有挑战的环境下发展,这样,才能真正开发他们的潜力。 

“对于那些在数学和语文上有超常天赋的孩子来说,如果他们能有一个与自身学习能力相称的学习环境,有适宜的抽象-符号学习材料,他们将获益良多。”(Hilletal,2013) 

这样的环境更能促进有天赋的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帮助他们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如果天赋高超的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为什么许多社会都会自然地为那些有学习障碍的孩子提供额外帮助,却不管那些有着超人禀赋的孩子呢? 

译者:Little Mellon  

作者:Jeremy Dean

原文:Gifted Children Get Ignored in School Despite Huge Future Contribution to Society

来源:spring.org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