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出炉:区域财富管理指数青岛排第四

核心提示: 《2019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报告在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发布。

谁是中国区域财富管理的“领头羊”?谁是中国区域财富管理的“潜力股”?随着财富管理行业的不断发展,如何客观反映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7月7日,《2019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报告(下称“报告”)在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发布,这一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中国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完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谭松涛进行现场发布。 报告显示,区域财富管理指数中,青岛在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四名,较去年上升一位,发展优势明显

微信图片_20190707192419

《2019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报告发布

据悉,该指数涵盖了全球财富管理发展宏观指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区域财富服务管理指数以及财富管理前瞻性指数四大类。通过规范的数据处理和科学的编制方法,在区域、全国、全球三个层次上对财富管理发展进行多维度、综合性的测评。自2017年首次在金家岭金融区发布至今,已连续在青发布三次,通过指数化的方式,更加客观、直观地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现状进行描述,对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进行预判,从而为财富管理实践提供参考和指导。

全球财富管理行业增长仍在持续

从全球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全球财富管理行业增长仍在持续,但是受到股票市场的冲击较大。传统优势地区在规模和发展环境上的优势仍然存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需要继续改善自身的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环境,并谋求更加稳定的增长。中国在亚太地区财富管理行业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预计在未来,亚太地区财富管理行业仍然能保持较快速的发展。

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值

从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情况来看,财富管理行业规模指数呈先增后减趋势。2018年,基金业、证券业和信托业规模指数出现下滑,而银行业与保险业指数逆势而上,涨幅均接近10个百分点。此外,我国财富管理机构发展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表明在过去的几年间我国财富管理机构的集中度逐步分散。虽然财富管理机构的社会声誉在逐年提升,但财富管理机构高端人才缺乏的问题依然严峻。

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青岛排名第四

报告显示,从区域财富管理发展情况来看,在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指数前五名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青岛和深圳。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在“地区财富管理需求”、“地区金融发展政策支持程度”和“地区金融规划重视程度”等指标上均表现良好,总指数排名与去年(2018年指数)相比提升了一位,青岛市在积极参与中国财富管理的实践中取得了初步的成绩,抓住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

谭松涛指出,虽然北京和上海目前仍然牢牢占据着全国金融机构和政策中心、全国金融市场中心和全国资本市场中心的位置,但是,青岛等地方性金融中心的建设对我国金融业的整体繁荣仍然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

图18 各区域财富管理前瞻指数

从财富管理前瞻性分析情况来看,我国财富管理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财富管理行业规模上,银行将占最大比例,其次将是依次是基金、信托、保险和证券。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方面,前五名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青岛和深圳。谭松涛表示,从区域发展的角度看,虽然二线城市近来的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受经济基础和外部环境的制约,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一线城市的财富管理仍会处于领先地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