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国际部首创“陪伴分娩”,亲人可以走进产房或手术室陪伴

核心提示: 张战红教授在从事产科37年的时光里,始终坚持一个理念:产妇能自然分娩的,绝不做剖宫产。她始终劝告产检的孕妇,除非疾病或胎位迫不得已的原因,选择剖宫产,否则一定要自然分娩。

不久前的一天,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青岛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战红教授在妇儿医院的国际部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接诊了一位特殊产妇。产妇年龄不大,32岁,因胎位异常,需做剖宫产。但是,产妇对手术十分恐惧,想要丈夫陪伴。于是,张战红教授安排产妇丈夫穿上无菌手术衣,随妻子一同进手术室,陪同分娩。见到丈夫和自己在一起,原本紧张的产妇脸上露出幸福和满足的笑容。产妇顺利诞下7斤多的男孩。从婴儿降临世上的那一刻起,爸爸妈妈就陪在身边,产妇也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独自承受分娩的痛苦,而是有爱人陪伴左右,一起度过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此情此景,过去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张战红教授说,这种“陪伴分娩”,尤其自然分娩的陪伴,在一些发达国家相当普及。随着医疗技术和人文关怀的进步,现在的医院提供给病人的,不单局限于治病,而是还要满足病人内心的需求,让病人感到温暖。

webwxgetmsgimg

张战红教授在产科临床37年,经她接生的宝宝几万例,是青岛产科界的权威专家。她还是中华医学会山东省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围产医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妇产科专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出生缺陷防控分会主任委员,山东产前诊断技术指导专家,青岛市孕产妇急救小组组长,青岛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始终倡导自然分娩

很多电视剧里有这样的镜头:丈夫在产房门口焦急地踱来踱去。现在的镜头可以切换成:丈夫在产床前握着妻子手说,有我陪着你呢。想想都可以体会产妇会多么安心。

张战红介绍,大部分医院采用的分娩方式都是先在待产室待产,等到子宫颈开全后再送到产房生产。这样的产房是不允许非医护人员入内的。妇儿医院国际部引进了国际先进的LDR产房设施设备,以及家庭分娩的理念。所有在这里分娩的产妇都可以在LDR产房分娩,从待产、分娩到产后恢复都在一个房间内完成。在LDR产房,亲人可以进入产房陪伴产妇分娩全过程。如果是剖宫产,针对特殊产妇,家属提出申请,家人也可以穿着无菌手术衣进入手术室陪伴。陪伴的家人并非见到的是血淋淋的手术场景,因为有错落的隔挡,家人可以握着产妇的手给其安慰鼓励。

身为青岛产科界的权威专家,张战红教授剖宫产手术技术无人比肩,娴熟到十五分钟完成一台手术。在她的从医生涯中已完成上万例剖宫产手术。一位年轻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的剖宫产手术是张战红教授给做的,现在刀口都看不到疤痕。

尽管如此,张战红教授在从事产科37年的时光里,始终坚持一个理念:产妇能自然分娩的,绝不做剖宫产。她始终劝告产检的孕妇,除非疾病或胎位迫不得已的原因,选择剖宫产,否则一定要自然分娩。在临床,她尝试多种举措,比如减痛或无痛,降低产妇对疼痛的担心,选择自然分娩。

早在1996年,张战红赴美参观无痛分娩。回国后,她在国内开展了第一例麻醉无痛分娩。她写了一篇关于无痛分娩的文章在权威医学杂志发表,吸引众多外地医院前来参观学习。从此,麻醉无痛分娩在青岛乃至全国逐渐推广普及。之后,她又在临床推广医护人员帮助产妇采用呼吸、按摩等方式,减轻产妇分娩时的镇痛,让产妇顺利实现自然分娩。

webwxgetmsgimg (1)

青岛首创熊猫医生

现在生二孩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生二孩的多了,孕妇、产妇自然也多了,医院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多了。 青岛妇儿医院国际部增加了近百张床位,极大地缓解了产妇一床难求的局面。

张战红介绍,妇儿医院国际部在青岛首创“熊猫医生”。熊猫医生并非特指哪个医生,而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24小时待命。医院设有24小时服务电话,如果孕妇、产妇或婴儿有需要,医院有熊猫医生为其提供帮助,从预约门诊、检查到日常咨询等,囊括所有日常对医疗的需求。同时,医院设有“孕婴学院”,每个周六上午定期举办公益大讲堂,由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妇科、产科、儿科专家进行公益讲座。

张战红建议,想要二胎,最好在35岁之前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段完成。特殊情况,40多岁需要生育的,要做好孕前及孕期评估,密切监测胎儿是否发育正常。因为高龄产妇,问题胎儿的机率要大一些。一胎和二胎,间隔三到五年较为理想。第一胎如果剖宫产,第二胎可自然分娩,也可剖宫产。剖宫产间隔最好一年以上。张战红曾接诊过三胎都是剖宫产的产妇。

医院有了产后康复中心

张战红常年在产科临床一线,见证了太多家庭迎接新生儿后,家人忙成一团的情形。过去,产妇在医院分娩后,最多一周就要抱着宝宝出院回家。妇儿医院国际部打破这一常规,建立医院的产后康复中心,专门设有陪护人员给产妇和婴儿提供医疗服务和生活护理,不需要自己再聘请月嫂。产后康复中心不仅提供24小时的医疗保障,同时,有妇、产、儿科医生定期查房,有营养师给产妇配制一日六餐,有专门陪护人员指导产妇母乳喂养技巧、新生儿护理。孕妈满18天后,康复中心有瑜伽老师指导做产后瑜伽,恢复产妇体型。

产后康复中心还设有盆底康复治疗仪,帮助产妇恢复盆底健康。

第一次当妈妈,在哺乳期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和问题,比如婴儿黄疸不退、母乳不足该怎么办?产后康复中心都会有医护人员帮助解决,省去了很多家庭的后顾之忧。这是医院非常好的一个模式,值得推广。

青岛晚报 掌上青岛 青网 记者 张丽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