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安包”在一起也许就是寻找和向前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刘涛、杨烁主演的《我们都要好好的》正在北京卫视和优酷热播,该剧目前位居卫视收视第一,在优酷热播榜名列首位,讲述了金融精英“向前”与全职主妇“寻找”,婚后生活没了激情、互相不理解,两人离婚后开始反思自己、面对新的生活。本剧也是刘涛和杨烁在《欢乐颂》之后的再度合作,很多观众都将此看做是“安迪”和“小包总”故事的延续。对此,导演刘雪松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坦言,对于两位演员的合作,开始他完全没有想过是“安包”组合延续,“但实际上安迪是事业型女人,很强势,小包总身家很好也可以给安迪稳定舒适的生活。从人设上来讲,确实与寻找和向前很像,也许安迪和小包总在一起之后的生活就是寻找和向前这样。”

剧情

男女主角基本没有对手戏

全剧开篇夫妻二人的婚姻就出现了严重的裂痕,一边是杨烁饰演的“向前”在公海的豪华邮轮上收获业内最高奖项表彰,志得意满;另一边,刘涛饰演的留守家中的妻子“寻找”受制于药物,陷入心理困境。在导演刘雪松看来,这样的叙事方式也正是本剧的特别之处,剧情开端就以男女主角的“崩盘”为切入,两人在一次巨大的冲突后离婚。

在两人离婚之后,各自开始了自己要承担的新生活的挑战。刘雪松透露,男女主角基本不会再有对手戏,这也是本剧的独特视角,“就像生活中你有一对夫妻朋友,但是他们离婚了,你和他俩分别还保持着朋友关系。观众是以这种视角来观察两个人,各自如何寻找新生活。”刘雪松说,他探讨的不是渐行渐远的夫妻如何破镜重圆,而是在一别两宽之后,如何寻回自我直面人生。

至于两人离婚之后最终是破镜重圆,还是各自找到了新感情,刘雪松卖了个关子,“最后的结局我没有按照剧本拍。这个结局我思考了两个多月,因为我个人也是这个年纪,拍摄中我自己也在反思。这部剧里两个人最后都会有反思,但是还会不会在一起了,是另外一件事。”

人设

女主“抛夫弃子”并非主流

该剧开播以来,围绕着“有钱却没时间陪伴”的“丧偶式婚姻”展开,对丈夫向前来说,为了过上好生活,就得努力在事业上拼搏,“买花买包买奢侈品钱从哪儿来?你是想跟我成为一对贫贱夫妻吗?”而妻子寻找则认为,“我有逼你挣回来多少钱,给我什么样的生活吗?说到底你只是在证明你自己!”第三集,寻找向丈夫提出离婚。优酷配合这一情节点发起弹幕投票:“女主为什么一定要离婚?”投票首日(截至5月14日10:00),近2.7万名网友参与,其中85%认为“丧偶式婚姻”是罪魁祸首,15%的投票者认为,“女主太作了”。

在刘雪松看来,夫妻两人各自都有问题。当婚姻进入平淡期,双方都变得没那么在意对方的感受,一切进入常态,这个时候即便内心觉得不对劲,也懒得去纠正。“婚姻是经营、妥协的艺术。就算自己很累也还是要关心一下对方,要让对方知道心里有彼此。”

在刘雪松看来,剧中女主的人设确实“非主流”,“女主离开了丈夫、孩子,是为了让自己更强大,但这一点也有一些挑战大众,会让人觉得女主太作了。”刘雪松说,在后期剪辑的时候,因为担心寻找“抛夫弃子”观众会反感,最初特意放大了丈夫的缺点以及妻子的烦恼。

内涵

让更多结婚的人看到自己

在男主演杨烁看来,“这部剧是想呈现职场男性和全职主妇这两个群体间互相理解的过程”,能够让更多婚姻中的人看到自己。剧中的他忙于赚钱希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但在妻子眼中,物质富足、缺乏丈夫、父亲陪伴的丧偶式婚姻毫无意义。

而刘涛扮演的“失婚主妇”既有为妻为母的温柔,也有重返职场的飒爽。谈及家庭主妇再就业这个话题,刘涛直言“非常难”,但剧中“寻找”的探索之路,或许能够给观众提供一个借鉴的模板。“如果真的是家庭主妇在家里待了六七年,再出来的时候,别人对你的质疑声是会很大,可能你最重要的是用一份心,但是这份心和能力怎么去体现也很难。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然后去展现自己的能力,让更多人相信。”

■ 导演答疑

女主光环不可避免

新京报:剧中杨烁和金晨的相遇因为一个拿错的行李箱,这个情节设置是不是过于偶像剧了?

刘雪松:在生活中也有很多偶然,数据显示一个人一生中会认识一千多万人,两个人走在一起能有多偶然,比拿错箱子要偶然多了。

新京报:刘涛扮演的女主角最开始有严重的心理疾病,在独自生活之后去找工作,有如神助,像开了挂一样,犯了错老板也帮她。是不是女主光环太重了?

刘雪松:女主不可能避免有光环,而且她不是抑郁症,是焦虑还没有到抑郁,心理问题没有那么严重,可以和闺蜜倾诉,可以面对社会。她本身就是美术设计师,有自己很专业的一面,金晨扮演的老板因为是空降来杂志社的,也需要培养自己的力量,她一再挺刘涛就是挺自己。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