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年轻人开始“云养妈” 网购和情感陪伴成献礼母亲节新常态

核心提示: “云养妈”不仅成为了一种新的现象,互联网也在用另一种方式,将人们重新连接在一起。

5月12日母亲节这天,“云养妈”成了一个最新的网络热词。微博博主“语文指挥中心”解释,“云养妈”特指在外学习工作的年轻人,用互联网为父母预定服务、购买商品,远程“表孝心”的行为。

图片3

这一定义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到陌生的城市甚至出国学习、工作,与父母的交流沟通非常依赖网络。有网友表示,“云养妈”体现的是一个时代的变化,“我们这代人从小就是在‘网’上长大的,现在也要把父母养在‘云上’,这是社会发展带来的一种必然趋势。”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5月8日老年版“相互宝”上线的当天,就有47.7%的“相互宝”用户为父母开通了这项服务。同时,目前有超750万人和妈妈绑定淘宝亲情账号,母亲节前一周,在阿里健康平台购买中老年体检套餐的用户占所有购买体检产品用户的35%,比2018年提升了14%。

这些数据都从侧面反映了“云养妈”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新常态,异地网购是子女最常做的“表孝心”方式。博主天秀bot则属于被“云养妈”概念击中的另一群人,了解父母的内心并坦诚的和他们表达感情,也是很重要的“云养”行为。昨天他在微博上晒出网友母亲借助智能音箱进行催婚的故事,引发了不少人围观。“我妈人在老家,但每天都会通过智能音箱问北京的天气,刚开始还很纳闷儿,转念一想自己在北京,才明白了她的用心”。网友阿愣也认为,科技产品为不善言辞、情感内敛的中国人创造了新的沟通渠道。

天猫精灵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36万台机器的默认收货地址与音箱IP是异地非同城的情况,“这其中有不少就是属于‘云养妈’人群,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帮助用户起到陪伴老人的作用。”阿里巴巴AI Labs负责人表示。

图片2

图片说明:网友晒出老妈用智能音箱来暗地催婚的故事

不过,除了网购礼品和情感陪伴外,刚刚过去的母亲节里,“云养妈”人群还特别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阿里健康数据显示,理疗仪、助听器和高级轮椅是今年母亲节 “云养妈”人群送礼的热门三宝。比如,疏通经络类的低频按摩椅等理疗仪产品颇受欢迎,商家宣传语都主打“为家务所累的爸妈舒缓腰背”,直击“云养妈”人群心理——不能亲自按摩,就让理疗仪远程代劳。母亲节前一周,阿里健康平台上理疗仪类产品销量环比上升30%,而售价2000元以上的电动折叠轮椅同比也增幅48%,其中90后用户购买占三成。

图片1

无独有偶,已经有数千万年轻人在蚂蚁森林与父母合种“家庭树”,希望在网上和现实世界中留下一家人的足迹,被使用最多的名字则是“相亲相爱一家人”。“云养妈”不仅成为了一种新的现象,互联网也在用另一种方式,将人们重新连接在一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