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高雅音乐艺术初体验!世界经典曲目在青岛校园奏响

核心提示: 4月26日下午,一场由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担纲演出的专场音乐会在青岛市技师学院礼堂精彩上演。

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情操的熔炉。4月26日下午,一场由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担纲演出的专场音乐会在青岛市技师学院礼堂精彩上演,800余名师生现场欣赏了这场高雅艺术的盛宴。这场音乐会是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的“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的其中一场,也是高雅音乐第一次走进职业学院。

活动先场

活动先场

音乐会在法国著名作曲家比才所创作的《卡门》第一组曲中拉开帷幕,激昂婉转的旋律将观众迅速带进音乐的氛围中。在海大音乐系副教授、乐团首席指挥贾巍的带领下,各种乐器完美结合,观众无不沉浸在优美的旋律当中。随后,《天鹅湖》等多部中外经典乐曲次第奏响。其中,饱含中国特色、脍炙人口的《北京喜讯到边塞》清耳悦心,令人沉醉不已;极具震撼力的《法兰多尔舞曲》激昂交错、气势磅礴。

微信截图_20190427114128

活动现场

演奏间隙,指挥贾巍还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师生们普及了交响乐的基本知识,包括乐队成员的“排兵布阵”、各类乐器的声音特色、中外著名曲目等等。讲解之中,他还不时地与现场师生互动,进行有奖回答,虽然现场的学生们大多对交响乐了解不多,但也不乏有了解交响乐的同学,有的同学听完一段音乐,就知道那是中国著名的陕北民歌《走西口》。最后,乐团和技师学院的师生互动共同合作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达到高潮。

“我第一次听交响乐,没想到这么好听!”“虽然我在网上听过交响乐,但还是不如现场欣赏,太震撼了!”“虽然我听不大懂,但还是觉得很享受。”同学们激动地表示。指挥贾巍说,“我们在设计这场音乐会时,充分考虑到孩子们可能在交响乐基础知识层面比较薄弱,所以选曲时尽量选择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有古典音乐作品、浪漫主义音乐作品,以及一些正能量的、主旋律的中国交响乐作品,里面有故事,有历史,有内涵,以讲解的形式来陶冶情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孩子们能在美好的校园里欣赏到美好的音乐,健康快乐地成长。”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谈到“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的主旨和意义时,青岛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于颖说:“青岛市技师学院被称为‘工匠的摇篮’,这场侧重普及型的交响音乐会在‘五一’前夕举办,旨在全面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加强高雅音乐普及教育,培养技术学院学生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工匠精神,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提升高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培育新时代工匠人才,助力青岛高端制造业发展。”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通讯员 张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