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自砍“爆款”专业,勇气可嘉

播音与主持专业是艺考大热门,山东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今年却停招。据该校招办主任赵湘轶介绍,播音与主持专业招生虽然火爆,生源质量很高,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如果学校的实力不足以给予与他们的优秀程度相匹配的培养质量,就不应该耽误他们。

从某个维度审视,高等教育也是市场行为,供需规律同样适用于某些领域。比如高校专业设置,受到市场欢迎的、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容易成为高校的“宠儿”。为了追热点,一些高校争先恐后开设热门专业,有条件的要上,没有条件的“顶硬上”。以前的外经贸、计算机、工商管理等,现在的播音与主持、AI、电竞等,莫不如是。山东师范大学反其道而行之,自砍“爆款”专业,简直是高教界的一股清流。

尤其“不应该耽误他们”一说,自信与谦卑并存,令人肃然起敬。自信,是用实力撑起来的。基础学科是山东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其实力已不用靠“爆款”专业来撑门面。谦卑,在于正视不足,在于以人为本,这一点弥足珍贵,值得学习。学生是教育的中心与主体,是教育的意义所在、价值所系,所有的教育活动都应该围绕这颗“恒星”展开。当教育不能满足学生成才需求时,或迎难而上,不断练好内功,或急流勇退,决不误人子弟。 (练洪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