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万福猪肉查出猪链球菌!1人感染!千万别徒手处理生猪肉

核心提示: 近日,蓬莱市新发现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检测患者所购生猪食品时发现了猪链球菌,患者所购猪食品系青岛青岛万福集团公司供货。对此,青岛市农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对未销售产品进行召回,并派监管人员进驻企业。涉事企业青岛万福集团发布说明称,已第一时间派人前去了解、慰问患者,而来自青岛地区的生猪经产地排查未发现猪链球菌病。据悉,猪链球菌为二类动物疫病,与大肠杆菌、葡萄球菌一样,广泛存在于人畜身上,是条件性致病菌,可防可治可控。

近日蓬莱市新发现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检测患者所购生猪食品时发现了猪链球菌,患者所购猪食品系青岛青岛万福集团公司供货。对此,青岛市农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对未销售产品进行召回,并派监管人员进驻企业。涉事企业青岛万福集团发布说明称,已第一时间派人前去了解、慰问患者,而来自青岛地区的生猪经产地排查未发现猪链球菌病。据悉,猪链球菌为二类动物疫病与大肠杆菌、葡萄球菌一样广泛存在于人畜身上是条件性致病菌可防可治可控

青岛地区未检出猪链球菌

817日下午2点,青岛市农委官方微博发布署名为青岛市畜牧兽医局的关于对万福生猪产品在烟台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的情况说明,称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对未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并采样检测,并派监管人员进驻企业,监督屠宰厂做好消毒灭原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820135308

青岛市农委发布情况说明

817日,涉事方青岛万福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发表了《针对网传链球菌感染病例的情况说明》称,公司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派人前去了解、慰问患者,经确认目前该患者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病情稳定。目前,来自青岛地区的生猪经产地排查未发现猪链球菌病,来自潍坊、威海、烟台的生猪产地的排查正在进行中。

u=3220180212,4101456464&fm=173&app=25&f=JPEG

涉事企业回应


患者加工猪肉时手部有创口

烟台市食安办发布文件显示,蓬莱感染猪链球菌的患者,购买了万福猪肉后在家中用砍刀剁成小块,据其妻子反映,患者加工猪头时,手上有微小创口。

而前不久在深圳也发生一起类似的病例感染人黄女士在生猪头和猪肉还没完全解冻的情况下,徒手掰开猪头骨,期间她并没有戴手套,而且手上还有倒刺。处理完生肉当晚,她就因为不舒服而进了医院。

延伸阅读

猪链球菌与猪瘟有何不同

近期,沈阳出现我国首个非洲猪瘟疫情,紧接着,双汇集团又被检测出从黑龙江佳木斯汤原县鹤丽镇交易市场运到的260头生猪中有30头死亡原因为非洲猪瘟疫情。不少网友听说万福猪肉查出猪链球菌的消息后,不禁有些慌张。然而,猪瘟与猪链球菌却并不是一回事。

猪链球菌是猪的一种常见和重要病原体,也是人类动物源性脑膜炎的常见病因,该菌在60℃水中可存活10分钟,50℃2小时。所以,只要将猪肉煮沸、煮熟,仍然是可以吃。同样,建议大家在处理猪肉的时候,最好要带上料理的手套,以防病菌侵入我们的身体。人体一般感染了猪链球菌后4小时至7天内就会发病,平均23天出现症状。根据细菌侵入的部位不同,主要有普通型,脑膜炎型,休克型和混合型四类临床表现。市民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感染症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猪瘟俗称“烂肠瘟”,是由黄病毒科猪瘟病毒属的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接触性传染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和致死性。本病在自然条件下只感染猪,不同年龄、性别、品种的猪和野猪都易感,一年四季均可发生。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不会传染人体,只会在猪之间进行传染。

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