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理疗穴位管用?近视手术能“摘镜”?恐怕你已陷入这些误区

核心提示: 当下,国内的眼镜企业遍地开花,不少无资质、假宣传、乱定价的眼镜店也混在其中,蒙蔽了消费者的双眼。近日,青岛一位在眼镜行业深耕近20年的专家,在朋友圈发声,痛斥中国眼视光行业的病态发展,“说真话的没人信,作假的反而趋之若鹜!心疼那些被忽悠的家长和被耽误的孩子。”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专家,发现不少家长深陷误区,耽误孩子矫正视力成高度近视人群的一原因。

当下,国内的眼镜企业遍地开花,不少无资质、假宣传、乱定价的眼镜店也混在其中,蒙蔽了消费者的双眼。近日,青岛一位有着20年从业经历的专家,在朋友圈发声,痛斥中国眼视光行业的病态发展,“说真话的没人信,作假的反而趋之若鹜!心疼那些被忽悠的家长和被耽误的孩子。”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专家,发现不少家长深陷误区,耽误孩子矫正视力,成为高度近视人群的一大原因。

微信图片编辑_20180813151017

李女士朋友圈

家长盲目信任广告害了孩子

8月7日,专家李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这张图片,反映了中国眼视光行业的病态发展,说真话的没人信,作假的反而趋之若鹜!心疼那些被忽悠的家长和被耽误的孩子,类似情况又何止眼镜行业!”图片中,两个广告摊位形成鲜明对比,写着“包治近视,降度数眼镜”广告语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队,写着“近视防控镜,度数涨的慢一点”广告语的摊位前,空无一人。

李女士解释,这一现象本是虚假宣传,但更源于家长的盲目信任。据查,2016年某机构发布的一份视觉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就有1个人是近视。也有专家统计:我国高达90%的大学生是近视,20~30岁年轻人中有20%患有高度近视。

在李女士的从业经历中,对“固执的家长”有很深的印象,“家长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害了孩子,错过了黄金治疗时间(小学四年级至初三),近视达到300-400度时,度数会增长的更快。”除此之外,不少家长还有戴了眼镜就摘不下来,不能轻易戴;上课戴平时不用戴;使用理疗穴位、眼贴等仪器能治好等错误观念,误导了孩子。

近视手术引并发症效果存疑

“戴眼镜治疗是科学的方式,这并不会降低度数,只能巩固原有视力。”李女士说,患上近视就再无可能恢复正常视力,只能通过佩戴眼镜、调整用眼习惯加以矫正。如果不采取措施,任度数涨下去,则会严重影响生活工作,最终造成视网膜脱落、玻璃体混浊。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近视手术,但李女士表示,这对大众来说并不是个一劳永逸的办法,“做手术不适合所有人,容易引起干眼症等并发症,而且用眼习惯不改,还要复发,治标不治本。”李女士说,台湾激光近视手术之父蔡瑞芳宣布封刀,就是最好的例证。记者查询发现,蔡瑞芳于2016年宣布:“基于医学良心,也为了病患着想,今后不再动Lasik手术。”

“封刀”引争议

“封刀”引争议

近视已经让人束手无策,却仍有眼镜店从中牟利。李女士说,有消费者曾带来网店购买的镜片,验证是否是正品,镜片还是进口知名品牌,却也难逃假货二字。而不少眼镜店也存在“挂猪头、卖羊肉”的现象,从未知途径低价购入大牌厂家镜片,并以次充好,大打折扣,扰乱市场定价。

李女士介绍,镜片分A类、B类、C类三个等级,等级越低精准度越差,久而久之会对眼睛产生不良的影响。李女士也提醒消费者,如在网店购买镜片,需仔细辨别包装上的水印、标识,但还是建议到正规眼镜店验光配镜,切勿选择没有工商执照、验光资格证等证件的小店。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实习生 孙咏

相关链接

配镜注意事项:

配镜前最好先去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检查,有些消费者视力下降并非由近视或近视散光引起,可能是一些眼部疾病所导致。因此,在验光前应进行系统的眼科检查,区分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

去正规医院或正规企业配镜。要查看眼镜企业的验光设备和检测仪器是否有合格标记;验光配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眼镜有无合格标志(证)等。

配制眼镜必须经过验光、试戴等程序。必要时应做散瞳验光,特别是未成年人和初次配镜者。验光后,记得索取验光单。

注意眼镜的材质选择。一般眼镜片分为树脂、玻璃和水晶等几种,镜片和镜框都应有保质期。镜片、镜框、镜架如果是进口材料,应有进口商检证书。

购买眼镜后,要向经营者索取配制眼镜加工单、发票、售后承诺等凭证,以便将来出现问题时能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有不适反应,应及时咨询眼科医生或专业人士。

良好用眼习惯: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写字姿势要端正,离书本距离一尺,不要趴着、躺着看书,不要在强光或昏暗的地方看书,看书时间不要过长,每次看书40分钟左右就要让眼睛休息一会儿,做做眼保健操或眺望远处,多看些绿色植物,预防视疲劳发生。

远离手机、电脑、iPad。使用这些电子产品时,睫状肌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很容易导致并加深近视。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也要加以控制,不得超过20分钟。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阳光下视网膜能够释放更多的多巴胺,而多巴胺能阻止人体眼轴生长,预防近视发生,缓解近视增长。因此,一定要让孩子多在自然光线下玩耍,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户外散步不少于2小时,可有效预防近视。

加强体育锻炼。暑假给孩子报学习班时,注意眼睛的“劳逸结合”。可以选择一些球类兴趣班,在篮球足球等视野开阔的运动中,睫状肌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对于缓解眼部肌肉的疲劳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运动项目中,因眼球不停地远近、上下调节和运动,使得控制眼球运动的肌肉得到充分活动,不断地促使睫状肌收缩与放松,改善因近距离用眼造成的睫状肌疲劳,预防近视的发生。

提高眼保健意识,定期眼部体检。最好能做到3个月检查一次,做到早发现、早就医,一旦觉察视力异常,一定要尽快就医,以免错过最佳矫正时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