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掌上高招会青科大专场:新设四个新型学院 首次在本科招生

核心提示: 6月29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老师刘金鹏做客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演播室,针对青岛大学近几年录取情况、热门专业等问题进行解答。他介绍,青岛科技大学自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以来,每年位次相对固定。他预测,今年普通理科的位次大约还在6万以内(547分以上),普通文科的位次在2万以内(565分以上)。

微信图片_20180629143426

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老师刘金鹏做客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演播室

6月29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老师刘金鹏做客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演播室,针对青岛大学近几年录取情况、热门专业等问题进行解答。他介绍,青岛科技大学自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以来,每年位次相对固定。他预测,今年普通理科的位次大约还在6万以内(547分以上),普通文科的位次在2万以内(565分以上)。

青岛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艺、教等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国家“111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属重点建设的大学和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被教育部评估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和“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获“山东省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刘金鹏介绍,青岛科技大学目前是三地五校区的办学格局,共有教职工2600余人,泰山学者、长江学者等顶尖人才200余人。

掌上青岛:青岛科技大学现在双一流学科有哪些?

刘金鹏:目前,科大的材料学、化学、工程学三个学科进入了山东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行业,这三个学科也是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的学科。科大的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计算机、应用化学等都是国家级特色学科。科大的科研实力较为雄厚,依托学校重点实验室、优势学科,同时有优秀老师,如果来科技大学上学,可以接触到科研实力最强的教授、专家、院士。

掌上青岛:青科大还建设了四个新型学院,请您介绍一下这四个新型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

刘金鹏:青岛科技大学在67年办学厚重历史的基础上,依托特色学科及专业优势,分别依托高密校区成立“大数据学院”, 依托机电工程学院成立“智能制造学院”,依托信息学院成立“微电子学院”,依托自动化学院成立“机器人学院”,迈出了学校实践“新工科”理念的重要一步。同时,四个学院设立了相应的本科专业,今年也是第一次在本科招生,分别是机械工程智能制造方向、自动化机器人方向、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微电子技术方向、计算机技术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希望大家踊跃报考。

掌上青岛:青科大在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型学科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内容和亮点?

刘金鹏:最大的亮点就是今年4月青科大一号卫星升空,这也是山东省首颗以高校名字命名的卫星,这颗卫星每年大约产生7000T数据,面向政府、社会、企业、创客提供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的综合数据解决方案。

掌上青岛: 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分数能否考上青岛科技大学,请结合往年青科大的招生情况,并就今年招生趋势,就文理科、艺术文理及其他相应考生投档分数或排名给个合理的参考依据或建议。

刘金鹏:青岛科技大学自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以来,每年位次相对固定。我们预测,今年普通理科的位次大约还在6万以内(547分以上),普通文科的位次在2万以内(565分以上)。

大家知道,今年艺术类首次按照综合分平行志愿投档,对估分带来一定难度。考生可以大致参考去年的录取位次,去年科大艺术类文科在专业课最低是260分,文化课最低分是370分,但去年是文化课投档,专业课录取。今年是按照专业课占70%、文化课占30%的综合分来投档,所有专业课比较好的考生会占优势。根据今年咨询情况,建议艺术文科类综合分在540分以上、艺术理科考生综合分在530分以上的考生考虑报考。体育类今年也是按照综合分投档,我们预估考生专业课在80分以上、文化课在370分以上的考生录取希望较大。

过了本科线一直到一本线上60-80分的考生均可报考我们学校的不同专业,如果分数较高,可报考新能源材料、机械工程等英才计划专业。

专科方面,我们学校去年普通专科录取的分数是397分,另外还有专科类的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文理兼收。去年理科录取分数是335分,文科录取分数是414分,大家可以参考去年分数线,专科是在高密校区就读。大三时,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升入其他院校继续就读本科。

掌上青岛:青科大的中外合作办学有声有色,而且社会作用日益凸显,请就中外合作办学的情况、培养目标和方向、费用、专业设置,及今年报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分数或排名给一个建议。

刘金鹏:以前,大家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印象就是分数很低,多掏钱就能上的专业,但是科大都是针对特别好的专业才设有中外合作办学,比如机械工程中德、自动化中法、应用化学中美等,都是我们学校最好的专业。其中,比较有特色且分数较高的是中德合作办学,约有17年历史。

自2015年开始,科大中德合作办学在一本招生,在2016年达到一本线上20多分左右,从侧面反映出我们中外合作办学的质量与影响力。中德合作办学每年的学费约是3.3万元,采取“3+1”模式,目前已培养1900多名毕业生,其中有近900人在德国学习,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就读的硕士和博士就有近百人。中德合作办学属于中德两国政府间合作,大家可放心报考。目前,中德合作办学共有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等五个专业。

此外,除中外合作办学之外,科大还有校企合作办学,如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应用统计学等也都是学校的优势学科,往年的录取分数大概是在470分以上。我们学校中德科技学院的三个专业建议在570分以上可以考虑报考,其他专业在560分以上可以考虑报考。

网友提问:辽宁理科考生554分,位次26000左右,有希望报考吗?

刘金鹏:希望很大,我们往年在辽宁的录取分数是在一本线上30分左右。

网友提问:文科山东排名23000+,分数552,有没有什么二批的文科专业可以报的呢?

刘金鹏:今年一批、二批已经合并,所以专业上没有一本、二本之分。这位文科考生分数低于我们预估的565分。我们在高密校区有个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叫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往年分数在本科线上20多分,录取希望较大。

网友提问:山东考生560分,位次48987进贵校稳吗?稳的话第一志愿软件工程有希望被录取么?今年拿到了综合评价资格,9A1B面试74分,走综合评价希望大吗?

刘金鹏:这位考生的分数已经高出预估线较多,即使不走综合评价,也能选择一个较好地专业。另外,这位同学可能对软件比较感兴趣,我们学校的软件工程专业是校企合作专业,可建议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开发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测试方向。

网友提问:请问本省文科575排名12000可以报考贵校德语或者广告学吗?

刘金鹏:这位考生可以报考德语专业。德语、英语、财务管理是我们学校比较热门的文科专业,如果考生分数刚刚进入2万名以内,建议避开这三个专业。

网友提问:山东理科547分,位次61480,建议报考吗?听学姐说贵校外国语专业分较低,我英语成绩较好可以考虑转专业吗?

刘金鹏:理科生想报文科专业,去年理科最低录取分数是542分,可以冲一冲试试,报考我们学校的语言类专业。我们学校转专业政策比较宽松,首先不能有挂科的科目,学习成绩尽量在本专业前50%,同时平均绩点在2.5以上,每个专业每年也会拿出低于10%的进行转入或转出。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