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为何国之重器在此扎堆?探秘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神科技”

核心提示: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是我国第一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打造支撑“海洋强国”战略的大国重器,就是这里攻关的焦点之一。

1-8海洋国家实验室景观图

海洋国家实验室

正在建造中的世界第三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 世界级的“深蓝大脑”超级计算机运算系统、刷新世界下潜深度纪录的“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坐落在青岛的崂山脚下,鳌山湾畔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是我国第一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打造支撑“海洋强国”战略的大国重器,就是这里攻关的焦点之一。

实验室里的“海洋神科技”

1、“透明海洋”大科学计划

“透明海洋”计划是支撑海洋国防安全的重大科学计划。围绕这一大科学计划,拟通过开展深海星簇、海气界面、深海深空、海底透视、深蓝大脑五个子计划,打造空、天、地、海综合立体、实时观测探测预测体系,最终使海洋看的清、查的明、报的准。

 “透明海洋”物联网技术体系

“透明海洋”物联网技术体系

2、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统筹来自教育部、中科院、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多家单位的24艘船。自2016年以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已经执行了30多个共享航次,共享船时逾1000余天,目前,已在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开展持续稳定的深海调查,于世界范围内首次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海沟观测,得到了稳定连续的观测数据,为人类探索深海之谜贡献了中国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614191122

浒苔生物肥料及制品

3、海洋药物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携手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建立由中、美、英、法和西班牙五个国家十余个课题组、一百余名科学家组成项目攻关组,实现计算机科学、化学和生物医学的跨学科合作,构建了全球首个包含三万余个人类已知的海洋化合物的3D数据库、首次完成170余个美国FDA批准的肿瘤药物靶点对海洋化合物数据库的精确筛选,发现一千余个具有开发前景的抗肿瘤药物苗头分子,经过生物学、药理药效学分析,海洋药物筛选准确率由国际上20%以下跃升到70%以上。

 

4、超算平台

全球历代最快超算都率先用于以海洋为核心的地球科学。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构建了全球速度最快的千公里级超远距离百G超算互联网。正在研发全球海洋最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系统-深蓝大脑,打造国际一流海洋系统模拟器。

 

5、赤潮灾害治理

近年来,我国的近海生态安全已经受到严重威胁,多地区都曾出现过有害藻华暴发现象。改性粘土法治理赤潮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赤潮应急处置技术。2010年该技术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赤潮治理推荐方法,2016年成为我国近海核电工程冷源供水安全保障方法。2017年出口智利,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微信图片_20180614191008

“梦想号”模型

6、“梦想号”大洋钻探船

 “梦想号”大洋钻探船建设项目已经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该船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其目标是深入水下10000米,打穿地壳进入地幔,揭开地球板块运动之谜,圆人类60年以来的科学梦想。该船将通过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协同创新平台共享共用,充分发挥集约优势,体现“国之重器”重大支撑作用。

 

7、“透明西太平洋-印度洋-中国海(两洋一海)”观测系统

 “透明西太平洋-印度洋-中国海(两洋一海)”观测系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区域定点观测系统。国际上将这个系统评价为中国的“第二次郑和下西洋”。这些固定的观测仪器好比人的眼睛,在深海不停地看,然后将数据通过卫星传回来。这是个世界级的技术难点,海洋国家试点实验室率先攻克该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把收集数据通过卫星实时传回的国家。

 

8、水下滑翔机刷新世界纪录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拥有了全球工作水深最大的水下滑翔机、全球协同组网数量最多的水下滑翔机群。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观测探测联合实验室(天津大学部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达到8213米,刷新世界纪录。

9、研发探海“神器”,助力深海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团队自主研发 “海洋可控源电磁勘探系统”,填补了我国深海可控源电磁探测的空白,且其中的核心设备1000A 大功率水下电流发射系统和4000米海底电磁采集站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挪威之后又一个有能力在水深超过3000米海域进行可控源电磁场测量和研究的国家。 

1-5海洋国家实验室建筑图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

10、“深蓝1号”智能渔场下水

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中船重工部分)研发的“深蓝一号”全潜式智能网箱日前已正式下水。这个为黄海冷水团三文鱼养殖项目量身打造的现代化海洋牧场,高度超过11层楼房,整体容量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每年可以养三文鱼30万尾。其背后连接的是山东新一轮的3000亿元规模的海洋牧场建设规划,潜在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11、波浪滑翔器

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团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波浪滑翔器是海气界面观测设备,依靠海洋波浪能即可一直工作,不需要大量的电池能源,目前航程可达5000公里以上,可虚拟锚泊,可规划航迹,可搭载各种传感器,是水面和水下的通信节点。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前沿水平。下一步研发将突破航程10000公里,可100台套以上集群工作。

12、参与全球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治理,助推海洋命运共同体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积极组织实施国际合作专项计划,规划建设海外中心,发起和推动重大国际研究计划,以海洋观测与调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评估、海洋灾害过程研究与防灾减灾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全方位国际海洋科技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海洋科技合作。发起了两年一次的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峰会,彰显了实验室在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的领导地位,全面助力构建海洋与气候人类命运共同体。

 掌上青岛/青网综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