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菜鸟发布无人驾驶“小黄蜂” 可变身移动自提柜还可卖咖啡

核心提示: 菜鸟正在不断拓宽无人车应用领域,为无人车年内量产商用创造条件,同时也推动驼峰计划向纵深发展,加速新型立体智慧物流网络建设。

高铁列车一般的无人驾驶卡车编队,多样的空中飞行器,在人工智能的调度下,无缝对接,接力完成配送任务……这是菜鸟ET物流实验室描述的物流场景。

图说:5月31日,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菜鸟ET物流实验室发布“驼峰计划”,联合一汽测试“公路高铁”

图说:5月31日,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菜鸟ET物流实验室发布“驼峰计划”,联合一汽测试“公路高铁”

5月31日,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菜鸟ET物流实验室宣布“驼峰计划”,与一汽解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团队、速腾聚创、GTI、点我达等多家公司联手,共同推进无人设备量产,打造一张囊括无人车、无人机的新型立体智慧物流网络。

据悉,参与“驼峰计划”的首批成员单位覆盖了整车厂商、无人机厂商、激光雷达公司、芯片公司以及具备无人设备落地场景的公司等,这一名单还将持续更新。

“我们要建立一张立体的配送网络,一个包裹进入到网络后,由人工智能自动分配路线,无人车和无人机接力配送。”菜鸟ET物流实验室主任张春晖介绍,菜鸟希望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这张囊括无人机、无人车的立体智慧物流网络。

作为“驼峰计划”发起者,菜鸟ET物流实验室还在现场全球首发了基于AI芯片的计算平台和两款无人驾驶产品。据介绍,该计算平台由菜鸟与芯片公司GTI联合发布。GTI研发的芯片具有低功耗等特点,菜鸟则是提供算法,双方共同打造出的计算平台将用于无人驾驶中的红绿灯检测识别。

两款无人驾驶产品则是与一汽解放联合发布的新物种“公路高铁”,以及菜鸟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固态激光雷达无人物流车,能适配“分钟级配送”等不同的物流场景,并具备量产条件。

“公路高铁”不同于一般的无人驾驶卡车。“公路高铁”的“火车头”使用无人驾驶技术,跟随的车队则是通过无线网络与车头协同,进行列车式运营,主要用于规模化的高速公路干线运输。

“根据设定的数据,整个车队保持固定的间距运行,当有社会车辆插入或者离开车队后,车辆可以立即调整间距。车队中的车辆还可以随时离开车队独立运行。”菜鸟ET物流实验室主任张春晖介绍说,和一般的无人驾驶方案相比,这样的编队式运行,只需要头车具备无人驾驶设备,后续车辆配备基础的雷达、通信设备等,相较于传统车队不会大幅度提高设备成本。同时无人驾驶编队式运营,不存在疲劳驾驶等因素,还具有节省油料、人力等特点,整个运营成本远远低于普通卡车,而安全性将大为提高。

全球首款固态激光雷达无人物流车,定位于末端低速无人配送。菜鸟在今年年初提出要量产商用无人车。此番推出的无人车,搭载了速腾聚创公司研发的固态激光雷达。固激光雷达会使无人物流车的成本大幅下降,确保无人物流车可以大规模量产,让无人物流车迅速普及。

这款无人车还可以根据需求搭载不同的智能设备,将车辆变成快递车、移动自提柜、移动咖啡售卖车等,应用于多样的新零售场景。

菜鸟ET物流实验室主任张春晖表示,菜鸟正在不断拓宽无人车应用领域,为无人车年内量产商用创造条件,同时也推动驼峰计划向纵深发展,加速新型立体智慧物流网络建设。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