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迈过千亿门槛的秘诀?周厚健:风气成就了海信

核心提示: 海信在选人用人上,选的也一定是能够接受这个风气,能够执行好的人。

 “海信能够做到今天,能够做得比很多企业要好的原因是风气。”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海信这家企业在内部管理上不为人知的一面。

一个好的风气最重要的是不要形成小圈子,小圈子的结果有两个,一个是在这些圈子里的人定事儿的时候,会丢掉原则,第二个是他们自然而然就和另一些人远了,远了以后就没有好的工作效果。所以海信严格禁止给领导送礼,也不提倡节假日大家凑到一块儿喝酒吃饭,更不准用公款在一块吃饭。周厚健强调:“海信绝对没有公款吃饭,不是今天没有,是从1992年开始就没有。”

所以,海信在选人用人上,选的也一定是能够接受这个风气,能够执行好的人。周厚健坦言:“如果说我对海信有贡献的话,可能最大的贡献是对这个群体的用人标准,有比较好的影响。”

没了小圈子,也就没有了内耗,员工不需要考虑工作之外的事,诸如关系、请客、送礼、跑官儿这些都不存在,企业效率就会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现在,海信每一年都要对干部做两个考评,一个叫领导力考评,一个叫员工满意度考评,后面这个考评全部由下级来打分。“有一种干部业绩很好,但员工满意度很差,说明他在自己管辖的这个群体里边威信不好,我们很看重一把手在这一点上做得如何。”周厚健说,现在,迈过千亿门槛之后的海信,尤其警惕大企业病的出现,对企业内的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冒头就打,一直保持高压态势。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