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最难嫁掉的女生类型都在这了

核心提示: 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官方心理援助平台。

根据自然科学的说法,很多物理现象的统计是近似于常态分布的。若把男性或女性根据整体条件做统计的话,可能会呈现类似下图的状况。

 

X轴的左端代表条件较差、而右端代表条件较好。不过特别要强调的是,所谓条件稍差可不是指容貌丑陋喔!而是指整体的竞争力较低。这竞争力指的是与其他同性相较的结果,包含内在与外在的条件。其中有很高比例的人处在所谓中位数的地方(曲线高起来之处)。不过也必然会有少部分人条件极好,位于曲线的右端;也有少部分人的条件极差,则位于曲线的左端。

过去,一般人认为最容易成为败犬的,是那些位在曲线左右两端的少数。

处在右段的是市场价值较高的一群。就现实面而言,她们也通常都是极度精英型的女性。大部分这类女性给人的印象是俐落与精明,能力强、极度聪明、学历好、而且通常经济能力优渥,往往三十岁上下但已经是主管阶级。

这类女生在婚姻市场上其实没有太大问题。不踏入婚姻通常都是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自己并不想,另一个原因则通常是她们比较难碰到能让自己认可的男性。这类女性通常又比较冷静与理性,要她们突然盲目的奔入婚姻,其实是有难度的。

至于位在左端的则是另一个极端。这个族群因为竞争力较低,有较高的机会在这比赛中落了单。这点倒应该不用多做解释,大家都能理解的。可是条件太高与太差就足以说明一切吗?

显然并非如此。

在这个时代,最危险的败犬族群其实已经不是一般人以为的那些极端的类型。败犬问题已经从左右两端慢慢地往中间靠拢。一个我称之为「八十分女生」这样的族群,反而是目前、甚至接下来五到十年中最危险的一个分类!我提到分数并不是要物化谁,在这里,只是一种能更容易传达抽象概念的说明方式罢了。

中段班女生竟成败犬高危险群 

「八十分女生」如同字义一般,她们其实是条件不错的一群女生。她们是我们周围那些条件不坏、温柔体贴、对人亲切的女生。虽然没有抢眼的美貌,但她们在外貌上也并不差;男人或许不会第一眼注意到她们,但她们都有足够的女性魅力、通常也很耐看。更重要的是,她们没有好到让人有不敢亲近的压力。她们大部分学历不坏,有一份还不错的工作。经济上虽然不至于很阔绰,但也算是自给自足。

她们通常有足够的品味、懂时尚、懂得吃、知道哪里有不错的餐厅、知道餐点该搭配什么酒;懂得穿、未必拥有一堆知名精品、但总能穿搭出自己的风格,甚至连男人的穿着打扮都能有所见解。

她们喜欢艺文,上班闲暇愿意花钱去进修,有可能是英文课、有可能是品酒课、有可能是那些会办在学学文创的课程。

她们不自闭、有一群亲近的朋友、有谈得来的姊妹淘,人际关系也不坏。办公室里面,或许不是最抢眼的、也或许不是人人都喜欢她们,但是她们绝对有工作能力、很可能是老板倚重的对象、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小有成就。

她们很好,却没有好到让人不敢亲近。可是偏偏这族群将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间,最有可能变成婚姻场上最危险的一群女生。

原因何在? 

主要关键在于她们普遍采行一个不符合接下来恋爱市场走向的策略。这背后的原因有好几个,比方说市场定位、定价策略、时机掌握不正确,或对感情有错误的期待等。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这族群的交往经验通常不丰富。

毕竟都是好女生,从十五岁到三十岁之间,能交往六个以上男朋友的往往已经算很多了,很多人甚至远低于这个数字。因为交往数目不够,加上又没人教她们男人真正在想什么,以至于她们很多人对于男性的认知其实都有严重的偏误。

这些因素加总起来,让她们刚巧都会发生「吸引到她们觉得无法匹配自己的男人,而她们感兴趣的男人却不接近」的窘境。换言之,只要这窘境不打破,加上时间拉长后,她们就极可能会走入败犬的困境中。

所以,如果你是「八十分女生」,请务必在时间用尽前,先打破这窘境。

八十分女生该正视问题了! 

在这个时代,优质男人的数量比优质女性来得少,传统那种等着男人厮杀竞争的方法已经不再是好方法了。

当然,对九十分的女生而言,她们还是可以以逸待劳,必然还会有男人厮杀抢夺。但对于八十分女生而言,这个策略就显得非常危险。

这也是为何我们周围超过三十岁而未婚的女性绝大多数都是条件很好的八十分女性。她们错失了黄金时间,又还只是安静地等待良缘。可是同年纪的男人早已经把目光放在年轻女生或是海外市场上,最后结果自然只会让人感叹了。

所以,八十分女生是时候该尝试走一个新的市场策略了!首先,你应该多了解对手一些,也就是知道男人到底要的是什么。再来,要根据市场现实,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自我突显。如此一来才能在竞争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

男人到底要什么? 

许多年来,我常问一些结了婚的朋友,他们伴侣最吸引他们的地方在哪里。不过得到的答案可说是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一些例子如:

「她菜煮得很好吃」

「顾家、爱小孩,把家打理得很舒服」

「让我觉得很自在与放松,可以放心打拼事业」

「个性很好、很温柔」

「乖巧、很体贴」

「一路以来都很了解我」

「我们兴趣相通、价值观很类似」

「出门很灵活得体,但在家里却又很温柔贤淑」

乍看下来,似乎让男人引起婚姻兴趣的因素还满发散,甚至可说是毫无共同点。有些是「技能性」的能力、如煮菜、持家。有些是「性格面」的东西,如个性、倾听、温柔体贴等。有些似乎又是「灵性」的理解与兴趣。有些则可能是成长性的互补与生活价值相通。

内容也不脱大部分人对于男人选「妻子」的刻板印象。朋友间口耳相传的提醒不说,坊间一些教人恋爱的书或女性杂志里大概也都有写。很多人甚至恐怕已经试过以「学手艺」的方式,学会了如煮菜、或是装乖等技能。

但是呢,大家也必然很快会发现,学几手这类的技能并不构成得到爱情或是婚姻的门票。表示这些陈述不是正确答案吗?表示这些男人骗人吗? 他们确实没有骗人,只是他们也没有完整的给出答案。因为连男人自己都没意识到,讲出来的这些条件其实只是表层的理由,真正驱控他们结婚的根源因素,其实是背后另一个更深层的东西。

我觉得,男人会主动想建构一段安定关系所要的关键因子,恐怕是「安全感」这三个字。如果你能在两人认识的初期,让男人判断出你能带来这样的东西,或能在熟识的过程中逐步加强这样的印象时,你就能让男人有意愿跟你发展一段稳定、而且长期的关系。最终,这段关系将极有可能会往婚姻的路上走去。

这答案让人意外吗?我想也是,所以我将更详细地说明这一个概念。

对大部分人而言,安全感似乎是女人才在追求的东西。但男人其实没有你想像的这么坚强,他们也需要安全感。实际上,安全感的欲求本来就是人类共通的渴望,只是反映出来的方式不同罢了。

相对于女性,目前男性在社会上所承受的精神压力相对还是较高的。无论是工作、成就、社会地位、对于异性的追求、或是对于家庭的责任,除非男人根本逃避结婚,不然最终总是得承担这些事情。就算现在还被父母保护得很好的男孩子,也还是清楚将来若要结婚,女方对于他的角色期待。

女人需要的安全感往往是保护与生存所需的具体特性,比方说智慧、才能、力量、社会地位、金钱、权力、或物质等;而男人需要的「安全感」却更着重于精神上支持的力量。

比方说,疲累一天后回家有饭吃。外面生气、吵架、斗争后,有人能理解与关心。可以放下面具与武装,露个肚子睡觉也不会被讨厌。或是万一失业也有信心不致于会失去一切,知道自己背后总会有人支持着,就像李安的妻子支持他在电影路上筑梦一般。其余当然也包含了不用恐惧、不被背叛、能被认同、被信任、被喜欢、与被重视。

追根究底,男人需要的其实是「被信赖」与「被肯定」。能让男人愿意发展稳定关系的女人,必然都能让他产生这两个心理认知。一旦男人觉得有被对方信赖、并被对方肯定,就会逐渐产生安全感。 

这也是为何这些条件如「大方大气」、「温柔贤淑」、「乖巧听话」、「善解人意」、「思想相近」常被提及的缘故。并非男人需要特定技能,而是带有这些特质的女生多少拥有所谓「心理疗愈」的效果。她们能降低恐惧感,能让人情绪的松懈、能让人不用武装与害怕、也意味着跟她们交往,有较高的机率能从长期关系中得到某些男人无法自身取得的东西。

八十分女生的恋爱致命伤 

说到这里,对男人安全感的营造、恐怕是很多八十分女生在恋爱上的一大弱点。八十分女生虽然普遍条件很好,可是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否有具备「让男人感到安心」的特质(或手腕)。

很多女人不理解,大部分的男人其实在心理上是胆小与脆弱,也随时在跟其自身的恐惧对抗着。男人又通常比较ㄍㄧㄥ(心里想要表达的,但是却迟迟不敢以行动表现出来),很难自在的在众人面前流泪,不愿意示弱,也常常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恐惧与忧虑。所以谁能让他心理面有所依靠,安定关系的基础即能由此扎根。总而言之,男人其实比你想像的懦弱且脆弱的多。

你若还有些怀疑,可以想想这件事:一个女性团体中,最受欢迎女性或是最快能进入感情稳定关系的女人,大多是那些安安静静的中等美女。她们常常不是团体中最美、最艳丽、条件最好的女人,也常常不是很聪明,可是这类所谓中等美女多有几个特色:安全、善体人意、不会给人极大压力、温柔婉约、善于倾听,也因此,男人越是愿意跟她们发展长期关系甚至结婚。

所以,跟男人交往时,除了考虑自己要什么外,也得想想自己能在心理上带给对方什么东西。就算不能让对方安心,至少别激起他的恐惧感。若交往过程中都无法让人放下武装时,又怎么可能会让男人想变成稳定又长期的牵绊呢?所以,谁能让他们觉得在「情感上提供最高度的支持」,谁就能让他们有意愿发展长期性的稳定关系。

男人要的安全感并没有太深奥之处,不像力量保护或是金钱需要有本事才能展现。情绪上的支持与恐惧的排除,并不这么难以达到,只需要了解他最脆弱的点在哪里,小心的加以支持,往往就有极大的功效与回报。就算你不愿意这么权谋,让你喜欢的人了解你对他的关怀与在意,一样也是好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