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预计4月底就全“亮了” !目前,亮化提升工程已完成50%

核心提示: 连日来,青岛的夜景图刷爆了朋友圈,每一张都堪称大片!但此前,青岛夜景缺失较大、设施陈旧零散、布局不合理、连续性、连片性效果不佳...为此,市政府去年下发了《关于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2017年10月,青岛启动了夜景亮化提升行动,改善城市夜景环境,拉动城市旅游经济,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连日来,青岛的夜景图刷爆了朋友圈,每一张都堪称大片!但此前,青岛夜景缺失较大、设施陈旧零散、布局不合理、连续性、连片性效果不佳...为此,市政府去年下发了《关于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2017年10月,青岛启动了夜景亮化提升行动,改善城市夜景环境,拉动城市旅游经济,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微信图片_20180213163434

青岛夜景图

微信图片_20180213163439

青岛夜景图

亮化提升已完成近50% 预计4月底基本完成

据悉,青岛夜景亮化提升总体设计方案以“塑山海景观、展历史建筑、显城市肌理、创文化活动”为总体目标,西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结合区域实际,同步实施亮化提升。围绕总体规划,采取“市级主导、区级主干、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形式,全市迅速掀起亮化提升建设的热潮。截止目前,全市亮化提升已完成总量的近50%,预计4月底基本完成。

本次亮化提升不同于以往的是:一是注重高起点规划设计,在提升城市整体夜景环境、刻画城市肌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在亮化中注入城市的文化,更加注重作品的精致性、品质感。二是坚持全城联动,广泛动员发动,从南到北、从西到东,都在积极的全力的推进。三是注重差异化设计,根据城市功能划分,不同区域都定义了不同风格、主题和亮度等级,静态与动态呼应,简单与复杂搭配,还特别设计了一些灯光小品秀,供市民和游客观赏,享受光影互动的快乐。

浮山湾夜景已完工207栋建筑物 占总量的88%

据了解,浮山湾是本次亮化提升的核心工程。2017年11月中旬,基本完成浮山湾亮化工程的初步设计。大体规划范围西起太平角六路、东至燕儿岛路、珠海支路,北至香港路北侧第一排建筑,规划区域不包括奥帆中心。共涉及亮化提升建(构)筑物245栋,其中,涉及参与演绎的建筑47栋,具备演绎功能的建筑58栋;广场、公园4座,驳岸堤坝4千余米,桥梁一座,喷泉两个。

项目自2017年12月初开始进场准备,截止2月12日,已初步完工并调试具备亮灯条件的207栋,占总量的88%,共安装各类灯具近400余万套,60天内完成灯具安装量,在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自2月2日,集中控制系统开始陆续接入调试,5天基本实现初步调试运行,10天内完成近20栋演绎楼体的初步联动。预计3月底前,项目全部完工,控制系统功能基本实现。

亮化能源消耗低 将带动夜间经济 

市民最关注的亮化问题,政府工作人员也做出了解答。

一是关于亮灯调试。为营造春节氛围,青岛已完工具备亮灯条件的设施全部开启,但因一部分工程尚未完工,灯具的色温、装灯的位置、效果等还需要后期不断的调整和完善,呈现出来的效果还不是最终的效果。比如,浮山湾上墙演绎的内容,主要为了当前的调试,未来呈现出的画面,将根据不同主题进行创意编辑。

二是关于能源消耗问题。本次亮化提升,全部采用绿色节能标准的LED灯具,功率小、功能强大。在不演绎的情况下,可仅开启白色光,只有0.5W功率,并通过灰度调节进一步降低,能耗也进一步降低。其他线性灯、投光灯等,也可以通过调低亮灯,减少能耗。

亮灯模式也可控制,根据不同需求展现平日模式、节日模式、节能模式和演绎模式。平日模式下仅开启建筑结构照明,节日模式下开启大部分灯光,节能模式下仅保留天际线的部分,演绎模式下,参与演绎部分的灯光开始,每场演绎时间很短,演绎结束后,转入平日模式。

三是关于亮化建设的经济和效益问题。城市亮化做的好,就会带动夜间经济。青岛是旅游城市,夜景亮化提升完成后,必将成为城市新的名片和新的旅游景点,促进新的旅游项目的开发,如海上夜游观景,奥帆中心看灯光秀等等。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