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以为爱情

核心提示: 订阅有意思吧,每天意思一下~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也不知道为何想用这个命题,兴许是念起来太朗朗上口了吧!

初见姚苰,一位穿着波西米亚风格的烈焰红唇女士在和平饭店的厅堂里高声朗诵有关荷尔蒙的语句,一群男士为之喝彩,她仿佛自带闪光灯,那么耀眼。姚苰是一位写爱情小说的作家,也是个等待爱情的可怜人。当她决心“一锤定音”的时候,念起了“以为爱情”,“曾经以为爱情 以为爱情 以为爱情是燃烧的生命 然后宁静地死 这无关任何信仰 涅盘的历程 或许 这是这纯净世界 癌变之前 最后的嘶喊 最终 最终 埋葬灵魂 臣服于人类不安的共性 以为爱情 以为爱情”,然后画面转到两年前的雨夜,她在等一个人回来……

很多人质疑姚苰这个角色,浓妆艳抹,举止夸张,经常叨叨尴尬的诗句,迷糊却嚣张。而我很欣赏这个角色,从不隐藏自己感性远胜于理性的性格,即使最后的自我牺牲被陈佳影一眼识破,前晚还煞有介事地说“不会骗人的作家不是好间谍”。她只是不适合那个复杂的和平饭店,乱世中忙于生存的人们有谁还惦念那点小儿女情长,就连她自己也希望王大顶明白“她和他们的那种爱”,那是大爱。

在姚苰义正言辞地宣扬自己***人的身份时,她说“生命有它更高的意义”,“我们无时无刻在点亮光明,而这世界需要光明”。看到这儿,我不由鼻酸,这时心志坚定的她可曾想下一秒就被一个名字打败心理防线,崩溃地拔刀,然后被砍死。姚苰到底是个性情中人,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她,轻易被窥探到内心柔软的作家,不会舍命报恩、只愿成为一部分传奇的女子到底还是因大爱而困于囹圄,因爱情而葬身刀下。

不知为何,我总是从姚苰想到了张爱玲,可能是爱情遭遇相似吧,同样被辜负。似乎民国时期不少才女都所托非人,大概生死存亡的时刻最能彰显人性的丑恶和爱情的苍白无力。私以为张爱玲是不后悔遇上胡兰成的,因为这是她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曾欢笑曾悔恨,那些都会成为她笔下人物的灵魂养料。姚苰也是如此,明明在和平饭店等了两年,怎会不知道大概是等不来那个人,可她宁愿求死也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决定舍身赴死那一刻还是念着“以为爱情”。

以为爱情是什么呢?是烟花易逝,绚烂一时?是嫩叶长成,渐枯渐落?是细水流长,润物无声……我只知道当萧平旌策马扬鞭看到林奚那一刻,眼里再多的沧海桑田都清澈了起来,像是闪着满天的星星。他问,“红尘自有波澜,将来未必能一时安稳,你真的愿意与我此生相守,再不分离吗?”这两位小儿女一路相伴成长,海宴大人终于给了他们一个好的结局,不负大爱不负卿,这是我当初多么想看的林殊结局啊,忍不住泪眼朦胧,可惜斯人已逝,空余曲林江。

以为爱情是什么呢? 不过是人那么复杂情感中的一小部分,可有可无?不过是有些人闹腾得惊天动地的借口?不过是有限生命中可遇不可求的冒险……我只知道你总会因为一些人想要变得更好,一想到他就会充满勇气,像是个可以抵挡千军万马的英雄,回首望那段岁月,感谢岁月让你成长。

以为爱情,大概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一个命题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