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一市民因糖尿病足被截肢!“老糖友”还需早预防早治疗

核心提示: 日前,83岁的胡先生左脚突发剧烈疼痛,夜间加剧,伴有双腿无力、麻凉的症状,医生诊断为下肢动脉血栓,急需手术。据悉,这是由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然而,这并不是个例,胡先生出院当日,医院就又收治了一位老年糖尿病足患者,因病发,左足已呈黑色,只得截肢。医生提醒,糖尿病足一旦发生“脉痹、脱疽”,就有截肢甚至死亡的可能,糖尿病患者需要了解并发症的相关知识,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日前,83岁的胡先生左脚突发剧烈疼痛,夜间加剧,伴有双腿无力、麻凉的症状,医生诊断为下肢动脉血栓,急需手术。据悉,这是由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然而,这并不是个例,胡先生出院当日,医院就又收治了一位老年糖尿病足患者,因病发,左足已呈黑色,只得截肢。医生提醒,糖尿病足一旦发生“脉痹、脱疽”,就有截肢甚至死亡的可能,糖尿病患者需要了解并发症的相关知识,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血管外科李强副主任医师与团队手术中

李强与团队正在做手术

糖尿病导致左足截肢

据了解,胡先生患有糖尿病30余年,伴有高血压,最近在饮食上未加注意,没控制好血糖,继而发病。据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强介绍,已为老人实施了微创血栓抽吸及药物球囊扩张术,疼痛缓解,双腿肌力恢复较好,术后次日就能下地活动了。在胡先生出院当日,血管外科又收治了一名老年糖尿病足患者,患者对手术有所顾虑选择保守治疗,加之日常饮食不注意、未按时服药等因素,病情发展较快,再次就诊时,患者的左足已呈黑色,坏死组织较多,不得不面临截肢。

据统计,我国患糖尿病的人群已高达1.14亿,目前仍呈上升趋势。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也是病情最复杂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一旦发生“脉痹、脱疽”,就有截肢甚至死亡的可能,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了解并发症的相关知识,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李强提醒患有糖尿病的病人,日常生活中需遵医嘱,控制好血糖,一旦出现走路无力、腿部麻凉、间歇性跛行等症状要及时就医,糖尿病史10年以上患者要格外引起重视,防范各类并发症的发生。

患者需早预防、早治疗

患者如何做到早预防?据李强介绍,糖尿病患者,尤其是10年以上糖尿病史的患者应严格控制血糖;穿合适的鞋袜、尽量不要让足部出现伤口;每天坚持检查足部有无伤口;泡脚时一定要先探好温度以免烫伤,不要泡太久,泡完选择浅色的毛巾擦干。修剪脚甲要注意不要伤到脚。

“如果患者有长期的糖尿病史,再加上脚部溃烂或者有水泡基本就可以确诊为糖尿病足。”李强告诉记者,“老糖友”出现下肢血管和神经病变时下肢的触觉、痛觉、温觉都会出现异常。因此,当脚部出现溃烂时要及时就诊,若不及时处理,伤口难以愈合,会越烂越大,最终引起大面积的溃疡,导致脚趾坏死而不得不截肢。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糖尿病足截肢手术五年内的死亡率高达40%。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