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叫我“新一线”!青岛再登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核心提示: 5月25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对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再次排名。15个“新一线”城市揭晓,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天津、苏州、西安、长沙、沈阳、青岛、郑州、大连、东莞和宁波。

5月25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对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再次排名。15个“新一线”城市揭晓,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天津、苏州、西安、长沙、沈阳、青岛、郑州、大连、东莞和宁波。

QQ截图20170525161544

《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青岛再度上榜

青岛如何登榜“新一线”?

继去年登榜后,青岛今年以第11名的成绩再次入围。那么问题来了,想要成为“新一线”要先经过哪些考验?据悉,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依据最新一年的160个品牌商业数据、17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沿用了上一年的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

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评选在分析算法做出了一些调整:邀请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专家委员会为五大指标的权重赋值,以专家打分法的方式计入评分体系;并在二级指标以下的数据中分析采用了主成分分析法客观赋权。

青岛“单科成绩”如何?

商业指数

商业资源集聚度指数排名

商业资源集聚度方面,青岛以58.75的成绩位列第9位,较去年上升1位。在消费领域,商业品牌选择城市和具体的店址时,都会在针对城市当下消费力和未来潜力展开充分研究后作出理性决定。大品牌青睐指数和基础商业指数衡量的就是这种商业能力。

城市可塑造性

未来可塑性指数排名

在未来可塑性这一指数中,青岛以64.37位列第8,较去年上升3个名次。资源聚集与生活多样是城市的最大优势,并且不断吸引着年轻人涌入和留下。与此同时,高房价、拥堵与雾霾也开始真实地逼走一部分人,大城市不再是他们最终的目的地。年轻一代择业择居的新标准提醒着城市们,为未来留下成长和可塑的空间同样重要。

延伸:这些年青岛怎样发力的?

1.跨入“万亿俱乐部”

2016年,青岛市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实现生产总值(GDP)10011.29亿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比全国、全省高1.2和0.3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14.9%,比去年提升0.1个百分点;总量领先第二名(烟台)的优势扩大,城市首位度提升。这意味着,青岛跨入“万亿俱乐部”,成为全国12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城市之一。

2.七大商圈完成布局

QQ截图20170525171800

青岛重点商业圈分布图

商业繁荣体现区域价值,也引导城市发展。青岛的商圈,为中山路为源头起点,几经漂移、变迁和拓展,到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山路、台东、东部、李村、崂山、新都心、浮山后七大商圈,岛城购物中心遍地开花之势已成规模。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现在,青岛的商业、商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迁和扩容,完成了数量和深度的双飞跃。

3.搭建海陆空交通大格局

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 2000万人次,跻身国内大空港行列;青荣城铁开通,胶东半岛实现快速直达;省内首条地铁3号线开通,多条地铁线在建……过去的五年里,青岛海陆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便捷通达,青岛新机场、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全面开工,铁路青岛北站建成运营,国际邮轮港正式启用,省内首条地铁建成通车,交通拥堵治理成效显现,市区路网高峰平均车速由每小时18.3千米提高到23.6千米。到2020年,青岛将形成全新交通格局: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地铁贯穿岛城;青荣城际,济青高铁,合青高铁;南有青岛港,北有新机场……

青岛邮轮母港

青岛邮轮母港

4.网购市场增长速度快

2016年,青岛消费品零售额达到4104.93亿元,比2015年增加近400亿元,同比增长10.54%,增速五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汽车类商品、居住类商品销售,餐饮业、网络销售等热点纷呈。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汽车类商品销售全年实现450.7亿元,同比增长24.3%,中高端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以上。

5.新旧“五朵金花”齐绽放

从上世纪80年代的青岛啤酒、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五朵金花”,到今天享誉海内外的“品牌之都”,在青岛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涌现出大批优秀商标品牌。在新时期,老“金花”依旧璀璨,以中车四方、特锐德、酷特智能等为代表的新“金花”又迅速崛起。近年来,随着商标战略的实施,青岛企业的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品牌之都”的名片越擦越亮,也为青岛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青岛啤酒在拉斯维加斯

青岛啤酒在拉斯维加斯

未来的青岛,还将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姿态,全方位跟进时代的步伐,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而奋斗!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