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民航局评2016十大服务最优机场 青岛流亭入榜

飞机正在成为人们长途出行的重要方式,机场建设也越发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水平要素之一。而对于乘客而言,他们更关心的是机场服务质量。3月31日,由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报社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机场服务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北京首都、上海虹桥、青岛流亭等10家机场获评2016年度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优秀机场。

QQ截图20170331142904

北京首都、广州白云、上海虹桥、西安咸阳、重庆江北等5家机场代表接受颁奖后合影。

青岛流亭年旅客吞吐量在榜第七

据悉,此次评选工作在全国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26家机场开展。依据安全一票否决指标,最终有25家机场接受了服务质量评价。入榜的10家机场中,旅客吞吐量在2000万人次以上的有5家,分别是北京首都、广州白云、上海虹桥、西安咸阳和重庆江北;其余5家旅客吞吐量在1000万~2000万人次之间,分别长沙黄花、青岛流亭、郑州新郑、海口美兰和大连周水子。青岛流亭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在榜单十强中排名第七。

QQ截图20170331142850

长沙黄花、青岛流亭、郑州新郑、海口美兰、大连周水子等5家机场代表接受颁奖后合影。

航班延误、安检缓慢仍是槽点

相较于往年,本次评价指标体系对涉及飞行安全、空防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和治安消防安全等五类安全问题的机场实行一票否决。在旅客满意度指标中新增了首问责任制、互联网/WIFI使用便捷等指标。在专业评审指标中增加了关于智慧机场、人体捐献器官绿色通道、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指标。整个体系包括412项内容。

数据显示,2016年参评的25家千万级机场服务质量综合得分为83.45分。其中,专业评价得分为81.09分,旅客满意度得分为87.68分,航空公司满意度得分为92.25分,机场正常放行指标得分为79.49分。

总的来说,2016年参评的25家千万级机场服务质量呈现以下特点。第一,在办理乘机手续、问询、行李手推车以及出入机场交通等服务,旅客满意度得分和专业评价得分均高于各自总平均分。第二,IT服务、航班延误服务、中转服务、行李服务和安全检查服务的旅客满意度得分和专业评价得分均低于各自总平均分,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全国3/4客流集中于大型机场

继2015年聚焦于中小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一百万人次上下)后,2016年的机场服务质量评价工作以千万级机场为对象。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机场生产统计公报,超过3/4的航空旅客的服务体验来源于这些大型机场。

数据显示,2015年参评的37家机场服务质量综合得分为82.03分。其中,旅客满意度得分为87.32分,专业评价得分为76.75分,航空公司满意度得分为87.26分。如暂时不考虑评价体系的调整,可以看出与中小机场相比,大型机场的优势主要在专业评价和航空公司满意度上,而旅客口碑上则相差不大。

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评价标准诞生

会上,民航局运输司领导正式宣布由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和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编写的《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成为行业标准。标准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首次对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计算方法进行了规范。

QQ截图20170331142922

民航局领导宣布《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成为行业标准。

据了解,2017年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工作拟对23家旅客吞吐量在200万~1000万人次之间的机场进行评价,计划4月启动,6月~10月进行现场评审。今年仍将采取旅客、航空公司问卷和现场专业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同时利用网络、新媒体以及大数据资源开展旅客满意度数据收集。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周婧)

附2016年度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优秀机场:

一、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以上机场:(按吞吐量排序)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二、旅客吞吐量1000-2000万人次机场:(按吞吐量排序)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