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唐朝人也过清明“小长假”?一起去青博解锁正确玩法

timg

四月清明,褪去冬令的单调,山水日月间开始多了些情韵春色。承载着千年历史文化记忆的清明,因与寒食节、上巳节的奇幻联袂,从二十四节气中脱颖而出演变成传统节日,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唐代更是被列为官方“小长假”。“气清景明”时节,跟着青博开启古老节日的记忆宝藏。

活动预告1:

盛日寻春正清明——国学讲堂第四讲

中国语言不仅美在书写,更美在韵律。旧时夫子们读书读到精彩处便不禁摇头晃脑,平平仄仄的语调自有一番韵味沉醉其中。入耳入心的“吟诵”让文言诗词成为一种美的声音存在。你想了解实现这一神奇魔法的“吟诵”吗?你想现场聆听现代专业吟诵者用声音解读春天与清明吗?赶紧来博物馆吧!届时吟诵加古琴,这个清明是不是倍有范儿。

活动时间:2017年4月2日 上午10:00

活动地点:青岛市博物馆国韵学堂

联办机构:青岛慧源国学公益基金

吟诵老师:林打打,中华吟诵学会理事,青岛吟诵工作处秘书长,青岛市国学学会副秘书长,出版个人专著《读书的好声音——吟诵艺术概论》。

操琴老师:徐光俊,九三学社社员,浮山琴社社长,滕州古琴学会副会长,青岛恒星学院国学院特聘古琴讲师,个人古琴CD作为青岛第八届国际海洋节专制礼品送给三十多个国家。

活动预告2:

“古代趣味运动会”之蹴鞠 

继投壶之后,青博“古代趣味运动会”推出全新蹴鞠PK赛,正所谓“秋千蹴鞠趁清明”。蹴鞠最初是“练武士知有才”意在军戎的训练手段,在发展中逐渐褪去军事色彩,更多的成为一种表演型竞技。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贩夫走卒,男女老少皆可游艺。诗人王维《寒食城东即事》诗中说:“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古代蹴鞠者的高超球技跃然纸上。这个清明节怎可不来一场蹴鞠助兴!

活动时间:2017年4月3日 上午10:00

活动地点:崂山足球公园(青岛市博物馆东侧) 

活动对象:10-14岁 男孩

活动预告3:

诸城遗韵龙吟在——诸城派古琴简史专题讲座

在琴坛享有盛誉的诸城派古琴,是“中国古琴四大流派”之一。因其融古开今、别具一格的古琴艺术特色,诸城派古琴于2008年成为国家级、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受到世界范围的研究与保护。知名古琴家茅毅先生将于清明节当天做客青博,为您讲述诸城派古琴的乐脉与史脉。

活动时间:2017年4月4日 上午10:00

活动地点:青岛市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报名电话:88896286

报名时间: 3月28日—4月1日

(周二至周六) 9:00—16:00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