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勤劳的人吗?

放眼世界上各个民族,中华民族可谓是最为勤劳的了。勤劳,渐成为世界人民看待中国人的一个标签。

勤劳也一直作为一个传统美德,被国人们时时称颂,代代相传。

中国人果真不负外国人对此的夸赞,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吗?又为什么会将勤劳作为一个世代相传的美好品质呢?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最勤劳!

每每外国人要鼓励自家人努力向上,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时,中国人就会成为那个要被多次提及的榜样。

此前,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就呼吁英国人应向中国人学习,更加努力工作,而不是享受福利。

杰里米·亨特的此番言论旨在鼓励英国人能够像中国人一样积极工作,把“努力工作”也打造成英国社会的核心文化之一。

伦敦国王学院中欧问题研究专家拉蒙·帕尔多同时表示,中国人的勤劳和努力已经给欧洲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英国政府前大臣迈克尔·戈夫在担任教育大臣时也直言,英国要么可以“开始像中国人一样努力,要么很快就会为中国人打工”。

甚至,还有一些外国人觉得中国人已经勤劳到一个令人恐惧的地步。

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讲述自己与外国人相处的经验,惊讶地发现,他认识的这位外国网友竟然因中国人的勤劳,而心生畏惧。并认为,这一点,才是这年头各个国家都不待见中国人的根本原因。

虽然只是这位外国网友的个人见解,但也侧面印证了,中国人的勤劳在国外威名远扬。

中国人真的如外国人所夸赞的那样勤劳吗?

事实上,我们也并不负这番盛名。中国人在工作上投入的热忱,并不是空口无凭的坊间传说,也有数据为证。

著名市场调研机构GfK曾就“哪个国家的员工最勤劳”这个话题进行了一次调查。

调查中,要求8个国家的员工对包括自己国家在内的各国员工进行比较。衡量的标准不仅包括劳动时间、强度,还包括创新和产品潜力。

结果显示,中国员工是公认的最为勤劳。

报道该调查的德国媒体,将中国员工与德国员工进行了细致的比较:

中国员工每周平均工作时间达44.6小时,而德国员工仅35.5小时。中国员工的每年平均带薪假期仅10天,德国员工是25天。

同时,71%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最勤奋。

远的不说,就拿你身边的人做个例子吧!

你很容易就会在身边找到起早贪黑、风里雨里都不停歇的早餐摊主,不会像外国人一样执着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限,到点下班,节假日闭门谢客。

春节期间,全中国都在休息,还有勤劳的乘务人员坚持在举国大迁移的春运中,从来没听说因为工作时长问题像外国人一样三天一抗议五天一罢工。

习惯了这样勤奋的中国人,乍一见不那么勤奋的外国人还不习惯。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放眼世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涨了不少。于是,许多外资老板就开始将工厂搬向了成本相对较低的东南亚。

搬过去才发现,打错了算盘。东南亚的工人没有中国工人讲纪律,常常说来就来,说不来就不来;不努力学习,反而一味地想消费,想玩,想放假。

中国人更倾向于忍耐艰难的工作环境,并用自己勤奋来克服它。整个中国经济能够在30年的时间里,达到如今的高度,也和这份勤劳是分不开的。

刻在骨子里,刻在传统里的勤劳

若是细究来说,中国人的这份勤劳是从传统而来的,需要追溯到遥远的小农社会。

依靠农业发展起来中华民族,不同于依靠猎牧文明中成长起来的其它民族,需要面对严格的季节节气,做出相应的变化。一旦因为慵懒错过,就将要颗粒无收。

同时,传统社会里的重税由来已久,更是让中国人松懈不得。个体农民们只有勤奋努力地工作,才能够在小农经济下的中国生存下去。

这样一种精神就随着历史演变,成为刻在骨子里、刻在传统中的精神,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流传。

当然,相比于传统的中国人来说,新一辈的年轻人总是被质疑不够勤奋,批评他们的声音不绝于耳。

但勤奋这种品质,是不会那么轻易地从中华民族的传承中相信,不少年轻人也在身体力行着。相信,在未来,勤奋将继续带领着中国人再创造出多个迅猛发展的30年,到达一个新的高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