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外资出走波及中国4500万就业岗位

关于外资是否正从中国撤离的话题,正引发激烈的争论。

依靠着庞大的劳动力资源、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优惠的投资政策,外商在中国的投资金额依然庞大。但近年来外商投资中国的增幅却逐渐放缓,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额更出现罕见的下降(以美元计)。

今年1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14.73%,权威的解读认为月度数据不代表长期趋势。但从甲骨文裁撤研发人员、硬盘巨头希捷关闭苏州工厂以及马莎百货关店,每一次外资撤离都涉及到人数众多的裁员。

根据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外资撤离伴随的裁员与失业值得警惕。外资的不断撤出,将影响这一庞大就业人群的生计。

希捷关厂、麦当劳“卖身”,外资不断撤离中国 

关于外资从中国撤离的消息,屡屡被曝光。

2017年1月中旬,美国科技公司甲骨文被曝出裁减200多个北京研发岗位,员工被要求在3月31日前离职。

2017年1月9日,麦当劳将其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餐厅经营权以161亿港元卖给中信集团和凯雷。

2017年1月7日,全球最大的硬盘制造商希捷发布公告,宣布关闭其在苏州的工厂,并裁员近2000人。

2016年11月初,马莎百货宣布将关闭全球53家门店;涉及裁员人数高达2100人。其中,在中国内地的所有10家店铺将全部关闭。

2016年9月初,花旗以197亿元向中国人寿完成出售其持有广发银行的全部股份;十年前,花旗以6.2亿美元获得广发银行20%的股份。

2016年5月底,全球最大的照明巨头飞利浦宣布关闭位于中国深圳的公司,并遣散员工。

2016年2月,诺基亚宣布关闭位于上海金桥的工厂,此前一年,诺基亚已关闭了四家在中国的工厂。

……

另一些著名的外资企业,其业绩也在不断下滑。以家乐福为例,据其2016年三季报显示,家乐福亚洲地区的销售额同比下滑5%,中国市场销售额下滑更是达7.8%。此前,辽宁成大因持有6家家乐福股权却有5家陷入亏损,而抛售了其所持股权。

外商投资罕见下跌,固定资产投资暴跌六成 

据国家商务部数据,2017年1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为120亿美元,同比下跌14.73%。

实际上,2016年全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额就已出现罕见下跌,2016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额为1260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减少约2亿美元。即便是扣除汇率影响,实际利用外资的增幅也在明显放缓,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商务部数据绘制的中国历年实际利用外资额:

从进出口数据也可看出外商投资面临放缓压力。2016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额为16871亿美元,与上年相比下跌8.04%;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也在继续下跌。

更值得关注的是,外商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暴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外资在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仅为1211.97亿,而在2011年,这一数字还高达3269.81亿;五年时间,下跌了62.94%。

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却在迅猛增加。2011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仅为600.7亿美元,2016年已达到1701.1亿美元,较国内实际使用外资的规模高出440亿美元,这是中国首次出现投入到国外的资金规模超过国内利用外资的规模。

存量外商出走更可怕,波及4500万就业岗位 

外资企业离开或者遭遇困境,原因不一。

家乐福等外资实体零售业的不断关闭,与中国电商的不断崛起有很大的关系。中国零售业正在经历变革,大卖场模式在萎缩,以家乐福为代表的外资商超却错失了转身的良机。

希捷苏州工厂的关闭则耐人寻味,因为希捷此前已宣布在泰国投资4.7亿美元,扩大其硬盘驱动器业务。据报道,希捷因漏税问题,需要补交14亿元的税款。

麦当劳出售中国业务有自身策略调整的原因,但与食品安全、消费者对快餐印象的转变和人工工资上涨都有关联。

原因各不相同,但外资的撤离,不仅带走了大量资金,也带走了庞大的就业岗位。

2016年12月底,商务部公布的《中国外商投资报告》显示:据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占中国城镇就业人口的比重超过10%;此外,外商投资企业还间接创造了与其相关的配套加工、服务等活动的相关就业。

比月度外资数据更值得关注的是存量外商的动态,这涉及到巨大的就业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