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泰国开放10年退休签证 “跨国养老”只是看起来很美?

核心提示: 老年生活该如何度过?日复一日的遛狗养花,或是在家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世界正跑步进入老龄社会,不少老年人选择“跨国养老”,享受更好的晚年生活。近年来,东南亚各国瞄准“银发族”,纷纷推出条件利好的“退休签”,生活节奏慢、消费低等特点,让不少人对此签证有相当的期待。

094300854

老年生活该如何度过?日复一日的遛狗养花,或是在家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世界正跑步进入老龄社会,不少老年人选择“跨国养老”,享受更好的晚年生活。近年来,东南亚各国瞄准“银发族”,纷纷推出条件利好的“退休签”,生活节奏慢、消费低等特点,让不少人对此签证有相当的期待。

泰国开放10年养老签证

据报道,泰国内阁22日例会通过决议,除了实施为期3个月的临时性签证减免优惠政策外,还同意延长外国人在泰停留时间至最长10年。此前政府允许每次只可以申请延长不超过1年的时间,而现在则可以获得10年的留泰时间,第一次申请可留泰不超过5年,第二次申请可以再获得5年时间,费用为1万铢。

在泰国养老性价比也很高。在泰国一家现代化医院接受由美国培训的医生的全身体检,花费不到人民币300元。住房方面,每月花费人民币约3500元就能租到一栋不错的房子。目前,外国人可以在泰持有住房永久产权,在芭提雅、清迈等热门旅游城市,房屋均价仅为 1万人民币/平方米。

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申请泰国“退休签证”的外国人主要来自北美、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地。近年来,不少中国老人选择到泰国养老。两国间较近的距离、发达的交通、相近的文化和长期友好关系都是促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

“跨国养老”只是看起来很美?

低廉的生活成本、房价和医疗费用让东南亚成为许多老人心目中的“退休天堂”。长期以来,泰国和马来西亚作为最佳退休地一直受到欧美和日本老年人的推崇。除了经济、健康等原因的推动,中国老年人口的增加也势必让跨国养老这股潮流不再小众。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15年,日本、韩国、美国、欧洲和中国将共计有大约4.25亿超过60岁的退休者,其中仅中国就有大约2亿。

虽然“跨国养老”看起来很美好,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青岛多数老人对这一方式并不感兴趣。记者在市南一处社区随机采访10位老人,对于跨国养老,他们最担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语言、饮食和情感三个方面。“在国外养老,语言不通怎么跟周围人交流啊。而且东南亚的食物我也吃不惯,还是豆浆油条最顺口。”53岁的王女士自从退休后经常外出旅游,虽然先后去过泰国、美国、柬埔寨、澳大利亚,但谈及跨国养老,她还是难以接受的。

业内人士表示,到东南亚养老,理想很丰满,但中国的老人们还需要量力而行。在找移居中介时,不要盲目听信一面之词,对环境等做深入调查,再做出最后的决定。如果实在没有自信在异国生活,也可以选择去气候条件相当的海南省。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延伸:哪些国家可办“退休签”?

泰国

泰国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退休签证制度,并逐步降低了申请门槛。目前的条件是年满50岁,存款加上年收入不少于8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5万元),再开具无犯罪记录及身体健康证明,就可以申请为期一年的退休签证,期满后可以延长。此外,泰国近期表示,还将在之前1年期的基础上增加5年期和10年期。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比泰国更早提出吸引其他国家退休者的主意,1996年就开始推广“银发计划”。2002年,这一计划改名为“我的第二个家园”。该计划的成功申请者将获得长达10年并可以终身更新的签证。与泰国相比,马来西亚的退休签证资金门槛较高。50岁以上的申请者必须把15万马币(约合人民币26万元)存满一年。

菲律宾

菲律宾也推出了退休签证政策,并将年龄门槛降低至35岁,最低存款额度也大幅下调,申请费用比旅游签证还要划算。据菲律宾相关机构统计,2015年该国新入境的外国退休人士较2009年增加了两倍。随着大批外国老年人的到来,东南亚各国的相关养老健康等服务设施也在不断完善。

柬埔寨

柬埔寨移民署今年表示,该国即将出台外国人退休签证政策,以此吸引外国退休人士赴柬长期居住,带动旅游、酒店、医疗等相关产业发展。根据这项政策,只要申请人拥有一定经济能力并已在所在国退休,就有资格获得柬埔寨一年内多次往返签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