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中国手机起个洋字母名字的背后逻辑

中国产品该起个怎样的名字呢?这当然要看产品的用户是什么人。所以,很多中国企业都会在面向国外市场的时候给产品起一个洋文名字,有时候出口转内销,让中国人感觉是舶来品,就如同开发商喜欢把楼盘叫做夏威夷。

中国的手机企业曾经也有过民族情结,比如联想就曾经将手机品牌起名为“乐”,品牌标志是非常中国话的古代汉字,据说是传承了北京奥运会的一些元素,可最终并没有做好。魅族的标志也曾经是篆书,但也逐渐被削弱了影响力。

另外,国产手机起一个英文字母的洋名字却成为了几乎所有中国国产手机大厂商的共识,最成功的无疑是VIVO和OPPO,这两个甚至都翻译不出中文的手机品牌现在中国国内三四线城市卖的火热,应该也是沾了洋气的光。据说,到现在依然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两高端进口手机产品。

同样卖萌的也有酷派旗下的IVVI以及最近酷派上市的cool1 dual,反正很少有人可以正确的发出读音,更不要说清楚其涵义,反正,现在这名字起得越来越清新脱俗,越来越二次元,大家比着看谁更萌。

当然也有起着玩的,比如联想的ZUK和中兴的nubia,前者看着像是产品的一个系列机型,后面这个读起来确实大气蓬勃,但据说非洲真有这么个努比亚地名,可惜的是,联想这个品牌的手机也没有大卖,中兴的这个手机只是名字牛逼呀!

看着这起英文字母名字的潮流,华为终于坐不住了。华为的标志一直被开心的恶作剧,荣耀品牌也不仅有中文还有英文,涵义都很好,销售情况也不错,至于华为这个品牌,据说因为huawei 这个字母拼法有点像夏威夷,所以就造成了在英语国家的销售不畅。不过,这种说法也牵强,美国卖的不好不是手机的问题,而是政治和市场壁垒的限制,在英国的销售、印度的销售好像也不差。

不过,华为还是起了个地道的字母名字叫“nova”,这到底是什么中文涵义呢?据说定位是女性用户,而且发布会也首先是在国外开的,看看到底能带来怎样的效果吧。

中国的民族企业和优秀企业家总相信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希望在自己的产品和品牌上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仅仅是国外,就是在国内,洋名字都更受到国人青睐,国外的月亮就是比国内的圆,很多人在传统文化的路上纠结的过后不得不入乡随俗。

由此可见,中国的制造业强大了,国家实力强大了,但软实力还远远不够,要想让中国元素的品牌在世界上遍地开花,首先需要的是文化输出,当中文成为世界流行语言,当人民币成为真正的世界货币,当中国传统文化成为世界主流文化,国外的企业也会用中国元素来给自己的产品命名,我们离这一天的到来可能还需要数十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